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城市巨变谱新篇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8-28 08:51: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军亚)条条道路四通八达,幢幢高楼鳞次栉比,公园绿地花团锦簇,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服务功能逐步完善……时间是个魔术师,三四十年,虽然在历史长河中不过短暂一瞬,但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却悄然形成,并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世人的目光。漯河就是这样一座城市,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这座现代化城市的魅力正悄悄地透过每条路、每座桥、每栋楼、每盏灯散发出来。

     坚持为民惠民建设 理念宜居指数不断提升
     从最初的平房到后来的低层楼房,再到带电梯的高档小区;从坑洼不平的泥巴路到平坦开阔的多车道道路再到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从出行靠走到抬脚上车说走就走……30多年,城市的巨变,让老漯河人周大爷直呼变化太快、太大,如此便捷舒适的生活,以前做梦都想不到。
      多年来,我市一直坚持为民惠民建设理念,每年都要实施一批城建惠民工程,下大力气,加大投入,围绕市民的住、行、乐,对城市基础设施不断进行完善。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城市面貌发生变化最大的时期,也是惠民力度最大的一个时期。我市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相继开展了“七大专项行动”和“五大专业行动”。加大棚改和“城中村”改造力度,对全市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并实行物业服务全覆盖。实施公租房建设工程、城区居民安全饮水工程、老居民区排水管网疏挖改造工程,改造市区背街小巷并全部安装路灯等,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新建、改造公厕,基本解决如厕难问题。对市区10个老旧农贸市场全部升级改造,改变了持续20多年的脏乱差面貌。实施城区次干道整修工程,打通了黄山路、嵩山南路等城市“断头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每年都建设一批城市街头健身游园,形成了“城市10分钟休闲健身圈”。建设了城市展示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提升了市民生活品质。加快推进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织密公交线网,建成一批布局合理的社会公共停车场,推进智能交通调度系统的应用,增强公共交通的机动性和通达性。
     2017年,随着我市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城市承载力不断增强,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0.91%,同比提高1.68个百分点。今年我市持续抓好公园游园建设,实施“断头路”打通工程、城市供热工程等,着力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逐渐变成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呈现在人们面前。

     大开发大建设 城市功能日臻完善
      不少老漯河人对城市的两次规划变迁记忆深刻,一次是以交通路、老街、马路街等道路为核心的繁华商业区的兴起,另一次是沙北行政区确立,修建了当时漯河市最长、最宽的黄河路。当时的沙北区域全部都是麦田地,但漯河人敢想敢干,在较短的时间内使整个沙北区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田间小路到大道通途,从破败荒凉到景色秀美,从低矮民房到林立的高楼,如今的沙北成了全市新的核心区。随着城市框架逐步拉大,西城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也从乡下、麦地中发展起来。
     时间倒回到十多年前,在沙澧河边生活的人们,为出行不便、垃圾遍地紧皱双眉;如今,沙澧河两岸草木茂盛,鲜花盛开,杨柳依依,是我市4A级景区,是全市人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是我市展示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2007年6月,我市正式启动规模浩大的沙澧河综合开发建设工程,推动城市形象大改变、大提升的序幕由此拉开。沙澧河一期工程完成,我市在不断提升巩固其建设成果的同时,于2017年正式启动开工建设大二期工程。
      围绕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加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2012年以来,我市城市建设投入逐年加大,在市政基础设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商业服务设施等方面,全方位完善城市功能。新建、改造城区道路,贯通城市东西南北城市大通道,对城市主要交通路口进行渠化改造。新建、整修桥梁,基本构建了四通八达的城市路网体系。加大资金投入,用于排水管网建设改造,并新建沿河提排泵站,有效解决了城市内涝问题。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围绕新时代漯河经济社会发展“四三二一”工作布局,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城市“双修”和城建重点项目为抓手,全面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水平,不断增强城市承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今年安排城建项目236个,总投资609亿元,计划当年完成投资113亿元。新建、改造南环路东延、大学路等30条市区道路,实施东入市口人民路、文化路综合提升工程,启动建设西环控制性工程及龙江路上跨京广铁路和下穿京港澳高速、107国道沙河桥、北舞渡沙河桥等改造工程;完成漯河船闸工程,启动马湾船闸工程、舞阳军李枢纽工程。加快实施沙澧河二期综合整治、幸福渠市区段、示范区段沙河大二期、西城区生态水系、龙江生态城水系、沙澧河一期提升改造、沙澧河景区“两湖”(郾城五老台)区域综合治理等生态水系项目。统筹抓好公园游园建设、道路绿化提升等生态绿化工程,实施传统街区和历史文化建筑保护修复工程。到年底,待这一批城建重点工程完工后,广大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黄晓娅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