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市司法局为扫黑除恶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9-05 08:2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薛宏冰)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法律法规纳入“法律六进”和“七五”普法重要内容,努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员优势,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力度;深入发动社区服刑人员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深挖余罪、漏罪;成立律师行业党委、律师惩戒委员会,引导律师依法开展涉嫌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扫黑除恶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后,市司法局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订方案,成立组织,先后召开4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两次召开系统大会统筹安排。建立督查报告制度,开展3次专项督查行动。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田多次深入县区、乡镇和律师事务所调研指导扫黑除恶工作,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确保专项斗争扎实有效开展。

  注重法治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市司法局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法律法规纳入“法律六进”和“七五”普法重要内容,围绕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工等重点对象和建筑、运输、餐饮业等重点领域以及娱乐休闲场所等,开展专项法治宣传工作,鼓励群众积极提供案件线索,在全社会形成打击黑恶犯罪的合力,深挖黑恶势力的“保护伞”。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先后组织开展专项普法活动128场次,发放宣传手册17万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5万余人次,受教育群众30余万人。

  在加大专项普法宣传力度的同时,市司法局还借助开展“贯彻十九大精神 调解纠纷促和谐”专项行动,肃清黑恶势力。利用人民调解员身在基层、熟悉民情的优势,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力度。加强“两类”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监控,登记造册、逐人走访,先后走访摸排人员472人次,排查出重点人员63人,发现涉黑涉恶案件线索1条,已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此外,印发服务和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通知,组织“两类”人员学习法律政策,引导其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扫黑除恶,如何准确定性“黑”和“恶”?律师如何依法履行辩护职责?市司法局强化律师管理,引导依法执业。成立律师行业党委,加强党对律师行业的领导;成立律师惩戒委员会,加强律师违规违法惩处。据统计,专项活动开展以来,该局两次召开全市律师事务所主任会议,统一思想、传导压力、夯实责任。指导律协召开业务研讨会,成立业务指导委员会,完善接案审查、报告备案、集体研究、案件进展追踪、办案情况评估制度机制,规范律师参与涉黑涉恶案件代理。截至目前,全市共备案涉黑涉恶案件123件(人),出具备案证明108份。

  “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义不容辞。我们将继续忠诚履职,为这场专项斗争顺利开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王新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