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马路街街道:全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10-23 08:2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吹拉弹唱、读书看报、下棋绘画……马路街街道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成了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八一路社区居民张素云就是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常客。她说:“以前做完家务就没事干了,整天窝在家里,精神头也不好了;现在有了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我可以和一些老伙伴跳跳舞、唱唱歌,每天的心情可好了。”

  自全市“创文”活动开展以来,马路街街道以“创文”为抓手,以文化广场和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阵地,精心打造“十分钟休闲文化圈”,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带动辖区居民讲文明树新风,群众文明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整合资源 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今年以来,马路街街道积极筹措资金,整合有限资源,对社区原有的文化阵地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功能,为辖区居民提供公益性服务。

  截至目前,马路街街道已在街道和社区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6处,每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都设置了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科普室等,为辖区居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各社区也打造品牌,各具特色,各有亮点,如建设路社区的科普教育课堂、交通路社区的书画协会、八一路社区的舞蹈排练厅等,为社区开展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

  马路街街道还本着“悦读、分享、传递”的宗旨,通过“共建单位赠送一点、小区居民捐赠一点、街道办事处购置一点”的方式,在辖区体委家园和紫御家园尝试建设了两处“共享书屋”。自免费开放以来,社区居民纷纷走进“共享书屋”,看书读报学知识。书屋有图书近千册,涵盖文史、少儿、健康等内容,并有报纸、杂志二十余种。书屋建立健全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配备了专门的管理人员,有效地解决了社区居民群众“看书难、买书贵”的问题,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真正形成了“好书共读、文化共享、家园共建”的文化氛围。

  文化育人 全面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在不断完善街道及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的同时,马路街街道还注重对社区文艺团队的培育,充分调动辖区文艺骨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文艺骨干的“传、帮、带”,扩大社区文化的影响力,提升社区文化的品位和档次。各社区积极成立文艺团队,发掘辖区内的文艺专业人士担任社区文化建设指导员,形成以专职人员为主导、文艺骨干为主体的社区文化队伍。目前,该街道发展健身、秧歌、舞蹈、文艺表演等队伍近10支,活动内容涉及健身、歌舞、传统民俗、戏曲等十几项,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特色文化活动38场,极大地满足了百姓的文化需求。

  在建立艺术团队的同时,各社区以党和政府的政策为着力点,依托“十九大精神进社区”“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创建文明城市我参与”等主题活动,在各社区举办讲座、专题报告等;以居民生活中常遇问题为立足点,开展“慢性病防治知识”“食品安全知识”“四季养生知识”“消防安全知识”等讲座;不定期邀请国学专家为居民上国学课,让居民在体验真、善、美的过程中感受国学教育的无穷魅力。

  开展活动

  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这几年,社区隔三差五就搞点活动让我们参加。现在,我早晨到双汇广场锻炼身体,闲了到社区老年活动室下下棋,每逢街道或者社区搞活动,我还会喊上几个邻居一起去参加。如今的生活别提多安逸了!”看似简单的三言两语,道出了交通路社区居民黄兰花的日常业余生活。

  为了丰富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调动居民群众参与漯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情,提高市民整体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马路街街道积极开展各项文化活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展现了马路街人的“创文”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马路街街道结合社区文化特色,利用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创文’”主题文化活动, 营造浓烈的“创文”氛围。开展爱国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激发爱国情怀。开展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以 “六进”活动为载体,持续开办“市民学校”“家长学校”等群众性课堂,全面深化“家风孝道”“诚信友善”“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丰富创建内涵。同时,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居民小区,一幅幅清新别致、内容健康向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完美地融入城市景观、融入百姓生活,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格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根植于百姓心间,不断积聚起强大正能量。

  “为了全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长期以来,我们坚持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来引领群众的健康生活,把文化活动送到他们生活中去。”马路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勇杰说。

  家门口看电影、广场舞台展风采、社区书屋学知识……如今,马路街街道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已覆盖全街道,广大群众尽享家门口的文化盛宴。马路街街道的群众文化接地气,百姓认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文明种子潜移默化根植于群众心中。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