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群众的贴心人 ——记召陵区老窝镇古同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健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做群众的贴心人 ——记召陵区老窝镇古同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健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1-17 10:12:00 点击: 今日评论:

   “李书记思想活络,能帮我们想点子、出主意。他带领大伙改造电力线路,建下水管网,改善村容村貌,还建成了集餐饮、采摘、农业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绿色产业扶贫基地。”“他前段时间通过直播带货把辣椒、花生、粉条等农产品宣传推广出去,为我们的产品增加了新的销售渠道。”近日,在召陵区老窝镇古同村,几位村民高度评价的“李书记”,就是国网漯河供电公司派驻古同村第一书记李健。
   古同村位于漯河、周口交界处,地理位置偏僻,由三个自然村组成,有3400多口人,是省级贫困村。2017年11月,国网漯河供电公司干部李健受组织委派,来到古同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到村里后,李健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摸底调研、走访,最终确定全村有贫困户18户28人。面对村里的情况,李健暗下决心:古同村一天不脱贫,自己就一天不离开。
  “古同村的发展离不开党支部这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李健说,驻村以来,他和村“两委”班子完善村级各项制度,制订帮扶台账,完善帮扶措施,扎实推行“阳光漯河”建设,全面落实村级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确保村“两委”班子决策的民主、科学、公开,提升古同村“两委”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同时,扎实开展“党员支部双承诺、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并依托国网漯河供电公司“双结对”(公司党支部与古同村党组织结对,党员干部与古同村困难党员、贫困群众结对)帮扶机制,开展点对点帮扶,切实筑牢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基础。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李健认识到,扶贫不能仅停留在物质上的帮扶,更需要标本兼治、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让贫困户高质量脱贫。
    说干就干。李健在国网漯河供电公司帮助下,筹集65万元建成集蔬菜种植、养殖、娱乐和餐饮于一体的综合产业扶贫基地,发挥贫困户的种植、养殖等技术特长,让古同村有劳动能力的15名贫困群众就地就业。采取“扶贫基地+贫困户+以购代帮”模式,依托扶贫基地大力开展“以购代帮”活动,与国网漯河供电公司职工餐厅和双汇集团职工餐厅签订购销协议,产业扶贫基地所产农产品直供职工餐厅,帮助解决与市场对接“最后一公里”难题,增加贫困户收入。
    直接从贫困户家中购买农副产品,不仅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和增收难题,同时也让参与“以购代帮”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吃到了健康放心的食品,实现了双方互利共赢。“扶贫基地+贫困户+以购代帮”的产业扶贫新模式,增强了古同村经济发展动力,提高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扶贫工作实现了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大家好,我们现在在大美古同村。我们俩分别叫李半斤和朱八两,合在一起叫‘半斤八两’。今天,我们向大家推荐古同村的优质农产品辣椒、花生……”为拓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农产品销售渠道,经李健多方沟通协调,5月11日下午,国网漯河供电公司抖音主播朱昱颖、李云峰走进直播间,向广大网友介绍农产品,开启直播带货新型扶贫助农模式,为古同村农产品销售开拓了新渠道。
    当天,两位主播提前制作了让人垂涎欲滴的酸辣土豆丝和卤煮花生,并用趣味十足的产品解说和互动抽奖,让古同村农副产品得到了更多人的知晓和喜爱。众多网友纷纷在直播间留言购买,以购代帮献出爱心。“我们直播带货当天,就卖出了27份古同农产品‘四件套’,为古同村村民带去了近3000元经济收益。直播带货结束后,主播陆续收到其他网友的电话预订,此次活动给古同村村民带去经济收益6000元。”李健表示,直播带货扶贫助农机制还将长期持续,让更多人了解到古同村的时令果蔬,让古同村村民实现农产品销售无忧。
   3年的时光转瞬即逝。这些日子里,李健不仅走遍了古同村的每一个角落,更走进了每一个老百姓的心里,交出了一份让村民满意的成绩单:2019年年底,古同村退出贫困村序列。目前,已脱贫15户19人。升级改造村里2000多米电力线路,安装路灯198盏,建成下水管网2.8千米、公共卫生间一座。建设假发制作、光伏发电、产业扶贫基地等产业项目,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李健也成为村民交口称赞的好书记,先后被授予“2019年河南省劳动模范”“漯河市扶贫之星”“漯河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
    “群众的期盼,公司领导的关心支持,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我将和古同村‘两委’干部、广大党员群众一起,以产业扶贫基地为依托,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打造古同村产品品牌,让村集体经济实现更大发展,让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李健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刘 丹)
 
扫描二维码,可观看相关采访视频
  •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政府共同推进漯河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暨共建“河南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启动仪式举行

  • 蒿慧杰带队在京津冀地区招商时强调 以高质量招商推动“三链同构”“三产融合”“三生贯通” 为快速推进“四城同建”实现“三效统一”提供强力支撑

  • 蒿慧杰在调研“创文”“创卫”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常态化“创文”“创卫”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蒿慧杰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活动时强调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机构功能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彰显人大代表责任担当展示人大代表良好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调研教育工作并看望慰问教师时强调 慎终如始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扎实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