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麦田管理 搭好丰产架子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加强麦田管理 搭好丰产架子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2-11 12:1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晨阳)立春过后,气温逐渐回升,我市小麦生长即将进入返青起身期。2月9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我市部分小麦播期偏晚,苗情复杂,农业专家建议广大农民朋友抓住目前墒情较好的时机,迅速开展春季田间管理,分类施策、精准把控,力促苗情转化升级,搭好丰产架子。
 
    在返青起身期,要根据苗情、墒情、病虫情分类施策,早管细管,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对冬前亩群体小于45万的三类麦田,要早划锄。早春麦田表层土化冻时,要抓住晴好天气,及早进行中耕划锄,增温保墒,破除板结,改善土壤通透条件,促进根系生长,灭除田间杂草。早追肥。对底肥不足、叶片发黄、长势较弱的麦田,可在返青期结合中耕划锄每亩追施10公斤左右的尿素,并配施适量磷酸二铵,促进次生根生长,增加分蘖保成穗。
 
    对一类、二类麦田,要促控结合。生长基本正常、冬前群体在45万至60万的二类麦田,可在返青期中耕划锄的基础上,于起身期结合浇水每亩追施15公斤左右尿素,以促进穗花发育,培育壮秆大穗;对冬前群体在60万至80万的一类麦田,肥水管理应推迟至拔节期进行,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至15公斤,保证麦苗稳健生长;对种植优质强筋、中强筋小麦的麦田,可在拔节期结合浇水每亩追施10公斤左右尿素,促进穗大粒多、提质增效。
 
    对有旺长趋势的麦田,在返青起身期可采取深锄断根的方法,抑制春季过多分蘖和麦苗继续旺长,也可在起身初期向叶面喷施植物生长抑制剂,控制继续旺长,以防后期发生倒伏。
 
    适时开展化学除草。对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或冬前化学除草效果差的麦田,应在小麦返青期至起身期及早进行化学除草。
 
    抓好病虫防治。在小麦返青期至起身期,应以防治条锈病、纹枯病、茎基腐病等为重点,加强监测预报,适期足量用药,科学精准防控。
 
责编:黄晓娅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