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强力推进 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我市多措并举强力推进 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2-10 09:0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齐国霞)近日,记者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办公室了解到,自2022年6月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全力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组建专班,高点谋划。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召开高规格的创建工作动员会,成立由市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各县区(功能区)政府(管委会)等42个部门,组建创建工作专班,为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按照国家评审细则和省级操作指南,我市先后制订《漯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漯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台账》等,进一步明确基本原则、创建目标和实施步骤,并将42个创建成员单位涉及的94项工作任务及评价内容、评分标准、需提供的材料等进行细化分解,每项工作任务均有一名市委常委牵头抓、相关单位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多措并举,高效落实。我市强化创建业务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相继举办了一系列创建工作培训班,邀请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等业内专家和业务骨干进行授课,有力提升了创建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培养了一批创建工作“明白人”。同时,在前期摸底统计的基础上,各县区(功能区)结合自身实际,在明察暗访的每种业态中挑选1个点位,对照创建标准将其打造成示范点位,以点带面,复制推广。截至目前,我市20种业态明察暗访点位基本打造完成,正在逐步规范提升。
    跟踪问效,高压督导。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多次召开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专题听取创建工作汇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对食品安全及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并印发督查通报;市纪委监委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列入监督范围。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办公室每周梳理创建工作推进过程中需要市委、市政府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提交市委市政府周交办会议进行交办;每月对各县区(功能区)及市直有关单位创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发现问题跟踪督办,督促相关责任人对照问题清单逐条整改销号。
    示范引领,高标建设。在全力做好创建基础工作的同时,我市积极分析研判、超前谋划、高标准建设示范引领项目。创新实施“五图”工作法,让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包保干部明白应该“干什么、怎么干、何时干、干到什么程度”,率先在全省形成“示范化引领、整体化推进、一体化落实”的工作局面。我市的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食安办和省政府食安办的认可,并在全国推广交流。强力推进“智慧监管”,我市将现有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平台进行整合优化,并添加符合智慧监管、信用监管的新功能,实现许可备案、监督检查、抽检监测、稽查执法、投诉举报等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建立互通共享的食品安全数据库,做到及时归集、精细管理、精准应用,有效发挥了大数据支撑作用。
    对照标准,高严自查。我市全面启动创建城市自查工作,印发《漯河市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自查工作方案》。依据《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与管理办法》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2021版)》,参照《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评审操作指南(2021版)》,采取资料审查、现场检查、第三方机构测评等评价方式,于2022年11月17日至12月10日对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进行全面自查自评,并按照要求进行了为期15天的社会公示。通过自查,我市食品安全总体工作达到了全面落实“四个最严”、食品安全状况良好、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成效显著、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形成、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发挥等要求。
责编:刘若琪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