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乡村处处美 幸福生活成色足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宜居乡村处处美 幸福生活成色足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18 08:28:00 点击: 今日评论:

  冬日暖阳下的孟庙镇西营村,整洁的柏油路蜿蜒向前,特色民居一栋挨着一栋,以“郾城大捷”为主题的彩色墙绘充满历史厚重感,萌宠乐园、小游园独具特色,乡村民宿温馨雅致……村民李大爷每天都要在村子里转几圈。谈起如今的环境,他高兴地说:“村子可是大变样了!”

  在漯河,越来越多的村庄开启“美颜模式”,变得美丽宜居。

  乡村振兴,向美而行。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聚焦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五星”支部创建、乡村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农民收入增加结合起来,坚持一手抓美丽一手抓美丽经济,唤醒乡村沉睡美丽资源,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推动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美丽宜居村”259个,“环境示范村”588个,“整治达标村”357个。其中,阴阳赵镇水坑赵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全力打造景美乡村

  小公园内,各种绿植迎风摇曳,文化长廊引人注目;道路两侧的小菜园整齐划一,菠菜、香菜等长势喜人;农家小院里,物品摆放有序,墙绘栩栩如生……行走在召陵镇大徐村,仿佛进入一幅优美的田园画卷。召陵区委书记李湛表示,这是召陵区以群众意愿为导向,通过“微改造、巧植入、重实用、精提升”,因地制宜推进的全域“四小园”(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小公园)建设的成果。通过“拆、建、修、种”多措并举,做到村内无空闲废地,处处皆田园,美化农村人居环境,留住乡味乡情。

  “现在的村子又干净又漂亮,路上看不见垃圾,还有休闲广场、健身器材等。家中的厕所也变了样,由原来的旱厕变成了可冲水的卫生厕所,生活条件不比城市差。”这是近日记者在我市部分村庄采访时经常听到村民说的话。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成立了市、县两级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专班,自上而下层层推动。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重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农业农村局作为牵头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围绕畅通农村道路、净化村庄环境、亮化村庄街道、美化村庄面貌、弘扬村庄文化等重点内容,以“七大动态清零行动”为载体,以广大群众感觉“好”“美”为标准,注重保留村庄特有民居风貌、农业景观、乡土文化,注重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创新工作机制,实行周通报、月督导、季观摩、年考核制度,打好“多元投入”组合拳,破解资金难题,深入开展景美乡村建设,全市村庄呈现低头是景、抬头见景、移步异景的美丽画卷。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清理各类残垣断壁12689处,整治坑塘9919处,清理小广告105342处,清理乡(镇)政府所在地“五乱”问题12927处,治理“空心院”9825处,建设村庄游园1927个,栽种绿化树木569万株,播撒花籽792万平方米;改造卫生厕所34万户,普及率达92%。全面推行“1133”长效管护机制,实现环境治理全覆盖、监管全方位、保洁全天候,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全面提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村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乡贤也用实际行动回馈桑梓。2023年,我市乡贤共捐资3.5亿元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投资5.6亿元认领、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26个。

  打响特色品牌

  全面培育富美乡村

  走进舞阳县辛安镇石桥村,古朴与时尚交织的气息扑面而来。这里倾力打造的景区、农村人居环境的蝶变升级,让整个村庄因景而美、因景而兴。

  “我们结合‘五星’支部创建、贾湖文旅融合示范带和生态旅游线路建设,计划打造113公里的示范大环线,串联12个乡镇30多个村庄,构建连点成线的美丽乡村‘珍珠串’,初步形成以贾湖、袁集、石桥为中心的观光、游玩、体验、美食、研学、购物等乡村生态旅游新业态。”舞阳县副县长吴昊说。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近几年,我市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在打造高颜值生态乡村、高品质宜居乡村的同时,通过打响乡村“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深入挖掘乡村历史文化资源,探索农文旅融合新路子,全面培育富美乡村。

  聚力做好“土特产”文章。我市把临颍辣椒、舞阳艾草、源汇区中草药等乡村特色农产品串联起来,嵌入旅游环线,加大电商平台销售推广力度,做强“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品牌,夯实乡村振兴根基。把临颍木雕、舞阳农民画、贾湖陶艺、龙城鸡毛掸子、马店菜刀等有地域特色产品的村庄列为生态旅游线路点位;利用孔沈邓、尧河庙、将军府等厚重的历史和人文资源,规划历史文化旅游环线;以贾湖田园综合体、食尚年华田园综合体为依托,大力发展亲子游、采摘游、研学游,让游客看得见乡情,留得住乡愁……

  乡土特色发展了“美丽经济”,带动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给农民带来了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激发了群众革除陋习、整治环境、保护环境、美化家园的内生动力,实现“农民致富、农业增收,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的良性循环。

  目前,我市立足“美丽经济”建设,打造能体验乡村生活、农耕农艺乐趣的5条市级、27条县区级、90条乡镇级幸福乡村生态游线路,进一步连点成线,吸引周边游客前来观光休闲度假。据介绍,2023年以来,我市生态旅游线路累计接纳游客32万人次,生态旅游线路综合收入近5亿元。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倾力塑造德美乡村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村庄的乡村大舞台上,群众正在认真地排练节目。

  以文化人、以文润人。近年来,我市坚持党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以基层组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广场、村史馆等为阵地,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以优良党风政风带乡风促民风。

  和美乡村建设要塑形、更要铸魂。我市积极做好孝善、孝老教育宣传工作,倡导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传统家庭美德,以千万农民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广大农村的好风气。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公婆”“好媳妇”等群众身边的文明典范选树活动,用普通人的感人事迹感召群众、带动群众。截至目前,我市已评选“好公婆”3386人、“好媳妇”4397人、“好党员”7985人、“十大孝子”6852人,“新乡贤”15791人。

  我市利用农闲和各类农时节气,通过举办集市灯会、文艺演出、劳动技能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广场舞比赛、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戏迷乐园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挖掘各村厚重的人文资源,修建历史古迹和红色史馆,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重温党史,进一步增强村民的文化认同感、归属感。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