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源汇区博爱学校特殊教育:感统训练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16-11-29 08: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有许多家长和老师对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差、做作业拖拉、多动、紧张、胆小、退缩、爱哭、不合群、吃饭挑食或暴饮暴食等性格障碍而头疼。过去,有的人将这些问题诊断为多动症,给孩子吃药、打针等,但效果甚微,还可能造成某些后遗症;还有的家长认为孩子是有意不听话,对孩子又打又骂,造成了孩子的身心创伤。     1970年,美国的心理学家爱瑞斯首先发现了在3~13岁儿童中,有10%~30%的孩子出现上述症候群,并不是教育问题,而是儿童大脑功能发育不协调,需要进行心理训练来加以矫正。经过科学家的大量临床心理研究发现,相当数量的儿童出现的上述问题是由于大脑对身体感觉统合的障碍,在医学和心理学上称为感觉统合失调或学习能力障碍。

  孩子出现感觉统合失调一般会有以下表现:1、前庭平衡功能失常:表现为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上课不专心,爱做小动作。他们比一般孩子更容易给家长添麻烦,挑三拣四,很难与其他人同乐,也很难与别人分享玩具和食物,不能考虑别人的需要。有些孩子还可能出现语言发展迟缓,说话晚,语言表达困难等。2、视觉感不良:表现是尽管能长时间地看动画片,玩电动玩具,却无法流利地阅读,经常多字少字;写字时偏旁部首颠倒,甚至不认识字,学了就忘,不会做计算,常抄错题等。3、听觉感不良:表现为别人的话听而不见,丢三落四,经常忘记老师说的话和留的作业等。4、动作协调不良:表现为平衡能力差,容易摔倒,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会滚翻、系鞋带、骑车、跳绳和拍球等。5、本体感失调:表现为缺乏自信,消极退缩,语言表达能力差,手脚笨拙等。6、触觉过分敏感:表现为紧张、孤僻、不合群、爱惹别人、偏食或暴饮暴食、脾气暴躁、害怕陌生的环境、吃手、咬指甲、爱哭、爱玩弄生殖器等。这些问题无疑会造成孩子学习和交往的障碍,因为这样的孩子经常有正常或超常的智商,但由于大脑无法正常有效地工作,因而直接影响了孩子学习和运动的完成。

  据调查,普通人群中,约有10%~30%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感觉统合失调,家长和老师应及早发现孩子的这些行为问题并及时进行心理治疗训练,否则,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和学习能力发展,造成孩子学习基础差、心理发育迟缓和人际关系问题,进而出现厌学、逃学、撒谎等行为问题。那么,如何有效地对孩子进行感统训练?适合的训练对孩子产生哪些影响呢?在这里我将平时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心得与大家共同分享。

  一、在游戏中体验。

  采用游戏的方式,特定环境、特殊的器材与孩子的交互作用,让儿童在玩的过程中感到快乐,即刺激与运动相结合,达到刺激及感觉统合能力的发展,从而让儿童在积极快乐的情绪中来玩、来学习,促进他们身体和大脑之间的协调反应,帮助他们的感觉运动功能向正常方向发展。感觉统合训练有助于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创造力、毅力、挑战精神、胆量和勇气。这种训练对感觉综合失调症颇为有效。比如用独木桥帮助孩子找到“平衡统合能力”;用滑板梯帮助孩子找回“触觉统合力”。这些对于治疗孩子的感觉统合失调极为有益。我注重和孩子的家长进行联系和沟通,让他们从平时繁忙的工作中适当地抽出时间来和孩子在一起做些亲子游戏,在各种有趣的游戏中,培养孩子各种感官能力的协调发展,如打球、游泳、跑步等。适当的体育活动不仅使孩子健康、充满活力,调整、刺激与提高孩子的本体统合能力,更有意义的是,本体统合能力的提高,将对纠正孩子其它统合能力的失调起到相当重要的基础作用。我还要求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不要用溺爱或者不信任的目光包办孩子的一切,只要可能,孩子的事就让孩子自己去做。因为这样,孩子不仅乐意,有积极性,而且也在其中提升了自己的心理素质。

  二、将器材形象化。

  “玩具是幼儿的天使,孩子也不例外”,感统器材色彩鲜艳,造型美观,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引起孩子的兴趣。孩子看到它,想去摸一摸、试一试、玩一玩,这就是它的独特之处。为了让感统训练变得更为生动愉快,让孩子变得更为积极主动,我们赋予这些器材生命、灵性,将它们形象化、游戏化,并围绕感统训练的某一器材设计一系列的活动方法。如“有趣的滑板”,我们将它变成“汽车”,孩子独自坐在上面,手作方向盘状,用脚跟帮助移动,前后左右开车;我们将它变成“小船”,孩子卧于上面,以腹部为中心,抬高头,抬起腿,用手臂当作船浆,使小船在水中只有滑行;我们将它变成“大转盘”,孩子趴在上面。靠双手的双掌来旋转身体;还将她变成“小火车”,两个、三个、四个孩子连在一起,靠前一个孩子的力量带动后面的孩子前进;还将它变成“小推车”等等,既是一种力量锻炼,又是对颈部肌肉及协调能力培养。在日常的感统训练中,我们充分利用感统器材的独特性,教师对各种感统器材进行大胆形象创新和想象,在将其贯穿、融入到活动中去,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

  三、耐心细致,适时鼓励。

  教师要细心而有系统的引领,对于孩子出现不良情绪,教师要马上中止训练,进行安抚,调整好学生的情绪,在训练中教师要耐心、细心。

  适时鼓励也是对孩子进行感觉统合训练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如何在游戏中引发孩子的乐趣,无意中不断地练习他原本做不到的能力,教师应适时鼓励他“做做看、勇敢些试一试”,有效化解孩子情绪上的焦虑和紧张,并让孩子逐步认识自己能力的成长,以建立足够的自信心。训练中教师不要吝啬自己的鼓励,鼓励方式也要形式多样,并适时地鼓励,如:教师可利用游戏中的角色以鼓励的口吻说:“这孩子真聪明,本领学得真好,熊妈妈真喜欢你!”“我们的本领可真大,都学会了轻轻推的本领。”

  孩子不良的行为和心理问题大都与家长的教育方式及其所处的环境有直接的关系。因此在感觉统合训练与研究中,研究者和训练机构应在关注对儿童训练的同时,重视对儿童家长的个别访谈,详细了解儿童的生活背景和成长氛围,包括父母的职业、家庭经济及生活状况、儿童教养情况以及儿童发展情况等,同时对家长进行教养知识和教育理念的培训,使家庭教育更加科学化。只有对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问题进行“综合治理”,才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翟柯

  • 晚秋黄梨遇滞销 爱心企业伸援手

  • 漯河供电公司:多措并举 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 市救助站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

  • “快闪公益演出” 传递温暖 弘扬正能量

  • 清洁城市抑制扬尘污染行动第一阶段落实情况如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