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全链条村务监督体系助力清廉乡村建设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临颍:全链条村务监督体系助力清廉乡村建设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8-17 09:3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临颍县通过深化阳光村务、推行村官直审,开展提级监管,打造全链条村务监督体系,实现了村级事务多维度精准监督管理,提升了全县村务治理水平,促进了清廉乡村建设。
    村务公开 晒出明白事
    临颍县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总结,创新深化“阳光村务”建设工作,提升乡村基层综合治理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营造人人参与氛围。该县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舞台,集中开展“阳光村务”宣传活动,吸纳村民成为“阳光村务”讲解员、推广员、监督员;面向社会开展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先后征集“阳光村务”歌词28篇、歌曲11首、戏曲31部,在全市范围内广为传唱。
    打造高素质队伍。实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候选人负面清单制度,选出一批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抽调业务骨干12人组成“阳光村务”讲师团,下沉基层开展专题培训16场,培训村干部1200余人次;实行“阳光村务”蹲苗拔苗计划,不断提高新当选的21名年轻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监督能力和业务水平。
    开通互联网平台。该县探索推广村级信息“电子明白卡”,由村务监督委员会牵头,组建“阳光村务”微信群,将“电子明白卡”及时在“阳光村务”微信群发布,实现村民对村级公示信息的广泛监督。截至目前,全县372个行 政村(社区)已实现“电子明白卡”全覆盖。
    开展创新活动。开展“四查四提升”逐村行,以常规检查寻找差距,提升工作规范度;以重点核查惩治微腐败,提升工作精准度;以专项巡察督促整改,提升作风转变度;以及时调查通报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县16个乡(镇、街道)128个行政村已开展“四查四提升”活动,反馈共性问题8类17条、个性问题324条。
    村官直审 理出明细账
    积极探索实行“村官直审”,将审计监督延至基层,是临颍县作出的有益尝试。
县纪委监委牵头,审计部门具体负责,组建乡村审计服务中心,在各乡(镇、街道)分区域设置5个分中心,在全县各村开展“村官直审”,坚持换届必审、离任必审、任中必审原则,在每届村“两委”班子任期内,把全县各村审计一遍,重点围绕村内财务收支、扶贫救灾物资发放、资产资源管理使用、村内工程项目建设,以及村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四议两公开”落实等情况,开展审计监督。
    坚持审计结果、整改事项及时向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反馈,接受群众监督。县、乡、村审计服务中心定期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活动,不断巩固提升审计成效。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率先在“村官直审”工作中推行容错免责机制,促进干部队伍作风过硬、素质提升。
    开展“村官直审”以来,该县累计审结资金13.52亿元,核清村级可出租土地7014亩,清理收回账外资金594.87万元。
    提级监督 管住“小微权”
    提级监督是临颍县纪委监委眼下正在稳步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旨在让基层“微权力”受到更严监督,让农村集体“钱袋子”更安全。经过前期考察,该县选取6个村作为第一批提级监督管理村。
    据了解,该县将提级监督“三资”作为护航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抽调8名骨干人员成立提级监督工作组,重点围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重大项目实施、惠民政策落地、村干部廉洁履职等,通过调阅资料、走访谈话、定点接访等方式发现存在的问题,对核实的违规违纪问题建立专门台账,一律从严从快处理。
    “通过提级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整改到位,让‘小微权’运行在阳光下。”临颍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崔瑞卿 韩 静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