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法治种子种在学生心田 ——市教育局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纪实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将法治种子种在学生心田 ——市教育局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8-17 09:23: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李文姣
    8月4日~5日,全省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观摩研讨活动暨工作推进会在洛阳举行。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市考试中心主任周英民以《多措并举 创新形式 切实加强师生法治教育》为题作典型发言,介绍了我市如何在强化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加强资源统筹三个方面做好全市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近年来,我市始终重视普法教育工作,压实普法责任、加大普法力度、创新普法方式、提升普法水平,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普法工作新格局,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市教育局连续三年获全省“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优秀组织奖,曾被省教育厅表彰为“七五”普法先进集体,被全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授予“河南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成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定期研究部署普法工作。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台账,细化工作措施。坚持统筹规划和督导推动相结合,切实保障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建立并完善局党组、中心组学法讲法制度,抓住关键少数,持续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及法治思维、依法决策能力。
    创新法治教育模式。该局引导各校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将法治教育贯穿学校教育教学与日常管理全过程,在道德与法治、语文、综合实践等课程中开展以禁毒宣传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7月5日,市教育局举办了我市首届《道德与法治》微课堂技能大赛,48名教师同台竞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建强法治教育队伍。认真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联合市人民检察院等,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法治副校长配备情况进行摸底调研,指导各校做好法治副校长换届工作。全市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0%。采取与法治副校长签订目标责任书、对法治副校长进行年度考核等措施,督促法治副校长严格履行职责。联合市人民检察院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通过举办法治教育讲座、模拟法庭等,对青少年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疫情防控期间,以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录制法治视频课进行线上宣讲,提升师生遵守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联合市司法局、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举办主题普法宣传月活动。4月份,举办首届全市教育系统普法宣传周活动;5月份,举办全市第二届“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宣传月活动;6月份,开展“阳光考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主题普法宣传月活动,切实增强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我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联合市妇联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普法机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联合市妇联、市文明办等在65个社区实施“家·驿站”家庭教育公益项目,积极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通过整合志愿者、社区以及有关部门工作力量,形成全链条、一体化的协同工作机制,有效提升法治教育成效,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