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氏砖雕:一抷黄泥塑神韵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吕氏砖雕:一抷黄泥塑神韵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2-06 10:5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吕东宁在进行砖雕创作。
    文/图 记者 李宜书
    一抷黄泥,经过吕氏泥塑砖雕技艺传承人吕东宁的雕琢,就被赋予了丰富的文化意蕴。1月30日,记者来到郾城区吕东宁工作室时,他正伏案创作,刀锋与青砖相触,迸出或笔直或婉约的线条。砖屑纷飞后,砖面上花朵、枝叶渐现。
    在吕东宁的工作室,墙壁上都是砖雕作品,青灰色的砖石透着几分古朴,山水花鸟、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令人眼前一亮。52岁的吕东宁30余年与青砖为伴,致力创新和传播砖雕文化,作品吸引了大批粉丝争相收藏。
    “砖雕是中国传统雕刻艺术‘三雕’之一,是雕刻中一种重要的艺术形式。砖雕的起源可追溯到战国时期的花砖。”说起砖雕的历史与发展,吕东宁如数家珍。砖雕图案题材丰富,有飞禽走兽、历史故事等,赋予青砖艺术之美。
    “砖雕从选料到最后雕刻完成最少需要十几道工序,每一笔力道都要恰到好处,往往一个失误一块砖就废了。”吕东宁告诉记者,“砖雕有窑前雕和窑后雕两种。窑前雕是在砖坯上雕刻后烧制成砖,窑后雕则先烧砖后雕刻。吕氏砖雕的技法多为窑前雕,雕刻出来的作品比较精细,人物形态或细节更具特色,工艺更加精致。”
    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吕东宁自幼对砖雕和美术都非常喜爱。吕东宁告诉记者,他先是跟着大伯学制砖,后跟着当美术老师的父亲一起外出写生。在郑州求学期间,他拜砖雕名家张存士先生为师。从此,他爱上了这项古老的艺术,并成立公司从事砖雕制作和砖雕艺术研究。
    在老师的指点和个人努力下,吕东宁的雕刻技艺越来越成熟。秉持创新精神,吕东宁的作品渐渐有了自己的风格特色。2019年,吕东宁参加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赛,他现场制作的砖雕作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荣获优秀奖并被组委会收藏。2022年,吕东宁创作的泥塑作品《一个苹果的故事》被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收藏。2022年,他参加河南省第二届民间艺术大赛,参赛作品是他用5年时间雕刻完成的《许慎传》中的3件。据悉,该砖雕作品共计18幅,按照东汉时期的风格设计制作,采用多点透视和散点透视原理以及高浮雕、透雕的传统砖雕手法,人物、花草树木、动物、楼台亭阁等栩栩如生,从许慎诞生、求学、奉诏入京为官,到辞官回乡、耗费心血撰就《说文解字》、在家乡及附近村庄授经教书直至终老,将许慎一生中的重大事件立体呈现,获得大赛三等奖。
    “砖雕须运用阴刻、阳刻及浮雕、透雕等多种技法。以这件《许慎传·授书》为例,9厘米厚的砖,最深处要雕7厘米,竹筒、人物、书桌要布局合理、错落有致。”说话间,吕东宁向记者展示了一些雕刻技法,只见刀锋在青砖上游走,砖屑纷飞,拂去屑末儿,一个“福”字跃然其上。
    “如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统技艺的传承很受重视,我要竭尽全力传承和发展砖雕这门技艺。”吕东宁说,前不久,他的泥塑砖雕技艺入选郾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吕东宁看来,随着时代的发展,非遗在传承的同时也应做好发展和创新。他希望砖雕艺术走进千家万户,让这项传统技艺被更多的人所喜爱。
责编:刘若琪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