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的元宵习俗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漯河的元宵习俗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2-06 10:49: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齐国霞
    元宵佳节到来,市场上花灯热销、元宵走俏,晚上人们扶老携幼走出家门去赏灯,到处充盈着欢声笑语。
    为何要闹元宵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起源于汉代。”谈起元宵节,对民俗文化颇有研究的我市老作家马文告诉记者,正月为元月,古人称夜为“宵”,而正月十五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其为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宵节之夜,皓月当空,人们点亮彩灯,或出门赏月,或燃放焰火,或喜猜灯谜,或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其乐融融。这种过节方式贴切地体现出一个“闹”字。
    关于闹元宵的习俗有很多典故,《漯河史话》一书中就收录了几个。
    传说一:汉高祖刘邦死后,其皇后吕氏想把跟刘邦打天下的功臣杀尽,使吕氏家族独大。吕氏的计谋败露后,正月十五夜,诸臣合力把吕氏家族诛灭,助汉文帝登基。汉文帝为记住这个日子,每年正月十五夜都要出宫观灯游玩,与民同乐。
    传说二:汉武帝在元宵节前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位满头白发的老者送给他一张纸条,上面写着“长安在劫,火烧帝阙,十五夜火,焰火通夜。”汉武帝将梦中之事告诉文武百官,侍臣东方朔献计:正月十五夜晚,长安城家家户户皆悬挂红灯,燃放爆竹、烟花,再令全城男女老少走街串巷观灯、护灯,不让灯火熄灭,以假象迷惑火神爷,以为长安城真的被天火烧了一夜。到了正月十五夜里,长安城灯火通明、热闹非凡。元宵节闹花灯的习俗自此流传至今。
    漯河人咋过元宵节
    市考古所副所长、漯河历史文化研究者赵永胜说,闹元宵让民俗年味儿更浓。正所谓“不出十五不出年”,按照漯河的传统习俗,过了正月十九才算过完年。而元宵节作为新一年的第一个重要节日,自古以来形成了很多传统习俗,如放焰火、观花灯、猜灯谜、舞龙灯、耍狮子、踩高跷等,将春节的氛围推向一个新的高潮,故民间将之称为闹元宵。
    “古代人们把元宵节称为上元节,过元宵节时很热闹又很隆重。”赵永胜说,民国时期陈金台编撰的《郾城县记》这样记载漯河的元宵习俗:“‘乡饮酒’正月十五举行于明伦堂,以知县为主,如无正官,以佐贰官代位于东南。”民国《临颍县志》记载:“元夕通衢燃灯,越日相续于道,曰‘走百病’。是夜灶卜,遇雷发声,取土辟蝎。寒食祭墓。”道光年间的《舞阳县志》里记载的元宵节内容更详细:“上元举乡饮,理灯市放炮火,家煮米茶,祭神笙歌欢呼彻夜,名曰闹元宵。上元祀神、祭先俱设汤圆、米茶、面灯、理灯,市放炮火,笙歌欢呼彻夜。演竹马、纸船、龙灯诸戏,十六夜尤盛。”
    《寨内村志》中则记述了“老漯河”过元宵节的热闹景象:“源汇寨人过元宵节有丰富多彩的活动,除举行文艺演出外,南大街、北大街、牛王庙街、东大街、顺河街等街巷扎过街彩灯。各商号和住户家大门前悬挂彩灯、走马灯,在沙河大堤上放烟花、打铁花。各家各户正月十五吃饺子、正月十六吃元宵,俗语曰:‘十五(日)扁扁,十六(日)圆圆,圆圆展展过一年。’元宵节期间亲友互赠元宵,叫‘追节’。”
    记者查询《漯河史话》一书,看到关于现代漯河人过元宵节的记述:“元宵节又叫灯节。漯河有吃元宵、观灯展、玩故事、演社戏的习俗,并形成了独特的庙会。正月十四至正月十九,市里会举办大型灯展,市区及周边农村群众都前往观灯。农村民间艺术团体活跃在城乡街头、机关大院,表演舞龙、舞狮,踩高跷、划旱船、玩肘阁等。正月十五这天,夜幕降临后,家家户户大门口、街头巷尾以及树上、河岸、池塘边,都挂上或摆放各式各样的花灯,处处灯火通明,美不胜收。孩子们提着灯笼走在街上,欢声笑语传遍千家万户。
责编:刘若琪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