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郾城区推进百城建设提质暨城市“双修”工程纪实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8-22 08:41:00 点击: 今日评论:

  如果要问郾城人这半年来最大的感受是什么?答案一定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满城新景亮丽纷呈:

  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稳步推进,环卫车辆穿梭在城区的大街小巷,“以克论净”、道牙无尘、路见本色成为常态;

  一个月时间里,少则搁置3年、多则僵持7年的棚改项目先后打破僵局,南街项目、镇中西侧项目、五里庙项目多块地征拆任务实现“清零”,碾盘张项目征拆任务单月过半;

  以“绿”为令,“绿满郾城”行动全面推进,城乡绿化齐头并进,全区已完成造林一万多亩;

  龙江路、解放路、太白山路和泰山路(嫩江路以南)等道路贯通工程遗留问题全部解决,牡丹江路、岷江路、城市外围排水河道疏浚工程等完美收官;

  ……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今年以来,郾城区紧紧围绕打造环境更美的生态宜居示范区这一目标,以百城建设提质暨城市“双修”工程为抓手,全力抓基础、促统筹,竭力提品质、惠民生,让城市“颜值”与“气质”双提升,越来越多的郾城人感受到了身边发生的变化。

  破旧立新

  改出城市新风貌

  白天,棚改现场机器轰鸣,施工热火朝天;夜里,工作人员趁群众在家,走村入户、宣传政策……一份份征迁协议顺利签订,一片片低矮破旧的房屋倒下,一幢幢返迁安置房拔地而起,郾城区用速度与力度书写出一份熠熠生辉的民生答卷,正实现着古老城区新一轮的涅槃重生。

  城市的发展是破旧立新的过程。郾城区坚持把棚户区改造作为腾空间、补短板,优环境、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并作为全区中心任务、城建头号工程、民生第一要事,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区长任组长的棚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5名县级干部牵头负责、25个区直单位全程配合,研究并确立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净地出让、律师参与”的新模式,在全市率先采取“房屋预征收”方式,有效解决了征拆难、融资难、建设慢、回迁慢等问题;在此基础上,以最强的领导主抓项目,以最强的力量配合项目,清单式管理手续,一站式搞好服务,保证了各个棚改项目顺利实施、快速推进,全区棚户区改造势如破竹,周边县区先后来郾城学习考察。与此同时,强力拆除城区“两违”,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建千人拆违执法队,摆重兵、出重拳,累计拆除违章建筑70余处10万平方米,尤其是拆除了亚力太、大道谷物等违章建筑,达到了拆除一处、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预期效果。此外,市场路、淞江路、辽河路等重点道路沿线和淞江美食城、区中医院南侧等重点区域集中整治正在实施。

  有破就要有立。在拆旧的同时,郾城区全力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承载能力。岷江路、牡丹江路、太白山路沙河桥等建成通车,井冈山路(黄河路至汾河路)、牡丹江路(井冈山路至107国道)等道路升级改造,沙河大二期、幸福渠生态水系工程快速推进,回马村、南街两湖区域、梁山路黑臭水体整治有力,累计铺设排水管道1600米。此外,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团队多次对郾城街区立面改造进行整体规划,启动了陵园路和祁山路老旧街区墙体立面改造方案制订和图纸设计;积极借鉴长沙市都正街街区改造经验,谋划了老城区街区改造项目,拟于近期启动规划设计。

  破旧立新,破除了发展藩篱,立出了城市新风貌。今年以来,郾城区累计启动建设安置房5415套,基本建成安置房2673套,安置、回迁等任务全部实现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市农业局家属院、市武装部家属院、昆仑花园等41个老旧小区的整治工作同步完成,改造空中管线10.3万米,改造背街小巷105条,破旧路面硬化一新,车辆次第入位停放,空中管线有序捆扎,文明宣传画寓教于乐。

  百城建设提质暨城市“双修”工程的实施,给破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换上新衣,郾城区城区形象焕然一新。

  以绿荫城

  绿满郾城奏强音

  眼下的郾城区,郁郁葱葱,花香四溢。今年以来,郾城区围绕生态林、经济林、景观林建设,强力实施生态绿化工程,大手笔规划,大额度投入,启动了“绿满郾城”三年行动计划,致力打造以路、沟、河、渠为线,绿化全覆盖的生态格局。

  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郾城区特聘请园林绿化专家现场指导,高标准完成了淞江产业集聚区龙江路等7条道路绿化30万平方米,进一步提升了集聚区形象;完成了西、北两个入市口和8个街头游园建设;对牡丹江路、汾河路、太行山路、井冈山路、107国道等道路进行绿化提升,道路两侧环境进一步改善;实施了4个单位楼院楼顶垂直绿化工程,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改善生态环境,增添城市景观。今年以来,全区完成造林1.1万亩,占市定目标任务的206%,全市植树造林观摩会、推进会在郾城区召开,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正成为郾城人触手可及的现实。

  城乡一体

  环卫出彩创品牌

  从城区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从居民小区到村居民舍,干净整齐已成常态。扫地车、洒水车、雾炮车等大型、小型环卫车辆来回穿梭,实行机械作业“一吸尘、二冲洗、三机扫、四补扫”四步作业法,实现了“以克论净”。一个个垃圾桶遍布各处,垃圾“清”、“运”分离,消除了夜市、人行道、绿化带、老旧小区等长期存在的卫生死角,道牙无尘、路见本色成为常态。

  没有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幸福生活就无从谈起。今年以来,郾城区创新思路,探索实行环卫市场化改革,政府出资购买服务,投入资金3800万元,将城区460万平方米保洁任务打包交由专业保洁公司承担,运行费用较以前模式降低约300万元,保洁人员减少近300人。同时,公司添置30台小型冲洗车,定期清洗辅道和人行道,工人主要负责捡拾和收集门店垃圾,全天作业改为双班工作制,减轻了工作压力,提高了工作效率。公司还投入大型、小型环卫车辆117台,快速保洁车300多辆,流动监控车辆5台,整合了政法、环保、城管、应急等职能,高起点规划城市智慧管理平台,建立了城市快速反应体系,致力打造智慧城市管理中枢。实行市场化运作后,“一把扫帚扫到底”,责任主体明确,保洁标准统一,解决了多头管理、职责不清、相互推诿等问题,实现了全面覆盖、无缝对接。在此基础上,郾城区建立了“一日一检查、三天一评比、一周一通报”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考核体系,确保市场化运作取得实效。城乡一体,齐头并进,郾城区农村环卫保洁改革已完成招投标,预计8月底全面推向市场。

  环卫市场化改革后,管理体制理顺,运作成效明显,郾城区各处干净整齐,群众更是交口称赞。

  如今,郾城区百城建设提质暨城市“双修”工程,正用“提质”的良方,治愈城市发展“顽疾”,重新打造一路风景,提升了城市“精气神” 修出了城市“高颜值”,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自豪感正在“提质”和“双修”大行动中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