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五美庭院” 发展乡村旅游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打造“五美庭院” 发展乡村旅游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2-07-18 16:02:00 点击: 今日评论:

 
李跃军家中的文创产品。
李跃军家的小院。
    文/本记者 于文博
    图/记者 张玲玲
     打造“五美庭院”,发展乡村旅游,创造美好生活。在临颍县瓦店镇大李村,“五美庭院”省级示范户李跃军通过努力,将自己家和村内的闲置院落修葺后,形成一院一景,打造出以美丽庭院为基础的乡村旅游线路。7月16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走进大李村,随处可以看到村民家的外墙上画的卡通人物栩栩如生、人文美景清新宜人。这些画,有一部分是李跃军请人绘制的。
    走过绘满壁画的街道,有一扇古朴的木制大门,就是李跃军的家。正对大门是一面充满中国风的屏风,院子里,古朴的走廊、仿古的屋檐、茂盛的绿植让人有走进江南之感。进入正厅,民族风的屏风、厚重的木质桌椅、精致的文创摆件,展现着房屋主人的品位和喜好。
    据李跃军介绍,这院子是他家的祖宅。以前,他一直在临颍县城做生意。2020年,他回到家乡对祖宅进行了修缮。因家在乡村,他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在装修时融入了大量乡村元素。同时,因为有一颗向往文艺的心,所以很喜欢文创产品的他在房屋内陈列了大量文创产品。“我们家很多地方用的木料,都是以前的老木料,砖也是以前盖房子剩下的老砖。”李跃军说,利用身边的材料再加上一点儿小心思,小院装修出来的效果很合他的心意。
    自家装修好以后,李跃军又想起了村里其他闲置的老宅。“我们村里有一些村民到外地工作、生活后,很少回来居住,所以有很多闲置的院子。”李跃军说,看到这么多闲置的院子,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将这些闲置的院子利用起来,为家乡父老做些事情。说干就干,李跃军和闲置院子的主人一一取得联系。征得他们同意后,李跃军将其中一些院子进行改造,打造出了文创小院、民宿小院等。目前,他已经改造了十几座小院,后续工程还在进行中。
    “和我们家一样,这些小院的很多材料也大多用的是旧物。”李跃军告诉记者,从村民家中,他收集了很多旧物件,如水缸、瓷罐、织布机、老自行车等,并且都用在了小院的装饰上。对一些旧门板、旧柜子等,他则重新将其清洗、打磨后再使用。“我想让这些老物件留住我们青春时期的美好时光、留住乡愁,让更多的人走进乡村、了解乡村。”李跃军说。
    据了解,庭院改造后,李跃军将打造集旅游、民宿、餐饮为一体的大李村文旅旅游线路,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现在是初期,一切都还在发展中,等这条旅游线路发展起来,村民们就能实现‘家门口’增收了。”李跃军说。
    利用独具特色的庭院美景,发展乡村旅游事业,李跃军充分发挥“五美庭院”的作用,为家乡父老改善了居住环境,增加了经济效益,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责编:瘦马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