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剧《〈说文解字〉随想》以杂技艺术创新演绎汉字文化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杂技剧《〈说文解字〉随想》以杂技艺术创新演绎汉字文化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12-11 08: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12月7日,杂技剧《〈说文解字〉随想》剧本研讨会召开。来自国内杂技界的专家和文艺评论家齐聚沙澧,就剧本和关键细节等进行交流探讨。会前,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在市杂技艺术中心观看了《〈说文解字〉随想》部分片段。

  “《〈说文解字〉随想》是中国首部用杂技艺术演绎汉字的大型系列课本剧,在杂技剧这个崭新的演艺业态中,不失为一部独辟蹊径的作品。”《〈说文解字〉随想》编剧、导演董争臻介绍,该剧秉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尊重历史却不拘泥于历史的创作原则,用合乎年轻人审美的视角演绎许慎故事,意在引发年轻人对汉字文化的关注。

  《〈说文解字〉随想》讲述了许慎在编撰《说文解字》时惹怒窦太后被贬。回到老家后,在妻子天赐公主帮助下,许慎屡次逃脱追杀,并完成《说文解字》的编撰。该剧剧情跌宕起伏,既有捕头追杀许慎时的惊险,也有许慎、天赐公主的夫妻恩爱,还有公鸡大战捕头的诙谐。剧中既有杂技《筛子舞+手技扔传筛子+飞筛子》《独轮跳碾石磙》《钻圈+跑酷》等,也有魔术《变装》《手匣出彩虹绸》等,多种艺术形式交织。

  该剧在设计上巧妙新颖,从一个师范学院研究生在其毕业论文答辩时所展示的一套教学新范式引入剧情,并尝试用系列杂技课本剧的样式进行创编。每单元分别有一序、一小结进行首尾呼应,中间部分均由两课、四小节组成,演出时长大约45分钟,每个单元既可独立成篇,又可组合成“杂技连续剧”。

  在董争臻看来,《〈说文解字〉随想》进一步解决了剧与技的关系问题。戏剧要讲故事,塑造人物;杂技则是技,要呈现杂技演员的绝技。两者能不能巧妙结合是杂技剧是否成功的关键。

  各位专家就杂技剧《〈说文解字〉随想》剧本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国话剧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主席汪守德说:“该杂技剧妙在‘随想’二字,从人物命运展开,虚实结合,且在艺术表现形式上有创新,结构紧凑,内容丰富。该剧的精彩之处在于将人物融入剧情中、将杂技融入叙事中。”

  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一级巡视员、河南省艺术专家委员会主任李霞认为:“河南是杂技大省,漯河又在今年被命名为‘河南省杂技之乡’,漯河市杂技艺术中心曾在国内外斩获多项大奖。这部剧选题非常好。《说文解字》自问世起就散发着独特的魅力。该剧将文字与杂技融合,让汉字文化再现光芒。导演董争臻作为国内著名的杂技剧编剧、导演,在这部剧的编写上站位很高、定位很准、想法独到。相信这部作品一定能成为一部精品。”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力说:“看了该剧后,用一句河南话来表达就是‘中’。该剧挖掘地方文化,用杂技塑造人物,推动情节发展,是全国首部杂技课本剧,值得期待。”

  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二级巡视员、河南省杂技家协会名誉主席闫敬彩表示,这部剧有“三巧”:一是设计巧,把一名师范生巧妙引入剧情,有古今对话、穿越历史之感。二是题目巧,‘随想’二字留下想象空间。三是巧用技巧。剧中巧妙使用杂技技巧、魔术表演等,画面感和观赏性很强。讲故事是杂技剧的短板,但该剧故事性强,剧情有悬念,围绕主线抒情,矛盾冲突不断,剧情很丰满。

  董争臻表示,将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剧本、道具、关键细节等方面进行进一步优化和提升,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剧目排演工作。

  “12月底这部杂技剧将搬上舞台首演,现在已到了‘攻坚阶段’。”12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市杂技艺术中心排练大厅,市杂技艺术中心主任王跃新透露,“从10月底开始集训至今,剧组训练的强度很大,演员每天上午8点半开始排练,下午五点半结束。”

  “为了体现戏剧与杂技的相辅相成,演员们需要在技巧训练的同时增强戏剧表演能力,要学习如何刻画人物。对于杂技演员来说,这无疑是新的考验,是从‘技’向‘艺’的提升。”董争臻说。

  “我们以往的杂技节目只展示技巧,而《〈说文解字〉随想》中,从眼神到呼吸,细节上处处是戏。”饰演管家袁嫂的杂技演员李圆圆说,为了演绎角色不同阶段的情感变化,她反复揣摩剧情和角色当时的心情,搜罗了不少戏曲视频学习,对着镜子练眼神。

  “演员们的敬业精神让我感动。为了呈现更好的视觉效果,不少演员都在自我加压。”董争臻介绍,编写《〈说文解字〉随想》剧本前他并未到过漯河,之所以接下这个重任,源自对漯河市杂技艺术中心的信任。董争臻曾担任过两届河南省杂技大赛评委,漯河市杂技艺术中心在节目编排上守正创新、演员实力强且很敬业,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相信,在首演当天,漯河市杂技艺术中心的演员会用最好的精神面貌,为观众呈现出完美的舞台艺术效果。”董争臻说。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