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小切口” 改善“大民生”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做实“小切口” 改善“大民生”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24 08:16:00 点击: 今日评论:

 
1月23日,市民带孩子在口袋公园玩耍。记者 张 佩 摄
    记者 张军亚
    2023年12月27日,市民期盼已久的淮河路打通工程历时130多天完工通车,极大提升了周边道路通行能力;我市不少高墙环绕的单位将围墙拆除,并结合周边环境进行绿化改造,形成了开放式、花园式办公区,提升了环境,也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城市是人们聚集生活的地方,承载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城市更新行动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适应新形势下城镇化进程发展趋势,着眼我市城市发展实际,市委、市政府坚持从“小切口”着手推动城市更新,打出了一套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组合拳,赢得了市民的普遍点赞。
    打通“断头路”,连通群众心。“断头路”打通工程是方便群众出行、缓解道路拥堵、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民生工程。为加快推进城区路网体系建设,提升区域通行能力,我市对全市“断头路”、半幅路进行全面排查,2023年共实施“断头路”打通工程21个:大学路到白云山路打通,体育场区域微循环工程完工,嵩山路沙河桥南下穿涵洞通车……事不避难,敢啃硬骨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多年没有打通的“断头路”被打通了,“堵心路”变成“舒心路”,畅了市民心、增了城市美。家住黄河广场的李女士说,淮河路打通后生活方便了很多,别小看这一段路,现在接送孩子上学比之前省时方便多了,冬天减少了在冷风中骑行的时间,感觉很舒心。
    治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搬新家。农贸市场不仅是市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购物场所,还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为彻底改变多年来我市农贸市场占道经营、管理难度大、影响城市形象和周边市民出行等问题,2023年,我市启动占道农贸市场迁建工作。近日,记者走进已经开始营业的育才农贸市场新址——解放路智慧农贸市场,发现市场内“烟火气”不减,“文明味”倍增:地面干净,摊位规范有序,市民逛农贸市场犹如逛超市。据介绍,我市按照“便利、利民”的要求,在加快马路市场迁建的同时,对原有占道农贸市场进行拆除、规划和整治,真正做到高质量还路于民。
    让关在围墙里的绿“走”出来。为了让市民更多地享受城市园林绿化成果,在加快园林绿化建设的基础上,我市全面启动中心城区“拆墙透绿”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见缝插绿”,针对部分围墙拆除后绿化水平不高、“透绿”效果不好的单位或企业,结合周边环境、地区特色、历史文化重新设计,将庭院绿化景观与沿街道路景观融为一体。针对拆除后连成片的土地,精心打造“口袋公园”、街头游园。位于黄河路与中山路交叉口的悦秀公园就是“拆墙透绿”工作中精心打造的“口袋公园”。这里景观亭造型别致,各类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成了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做实“小切口”,改善“大民生”。今年我市继续坚持抓大不放小,把更多财力、物力倾斜到民生领域,接续推进道路交口改造、人行道畅通、“口袋公园”建设、中心城区高压线杆改迁、公厕提档升级、城市书屋建设等民生工程,着力通过“微工程”的实施,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让市民生活更有品质。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