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2017年漯河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8-06-05 09:2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有关规定,现发布2017年漯河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综 述
    2017年,漯河市委、市政府持续将环境保护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为保障,聚焦聚力、精准突破,坚定不移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
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提升。2017年,我市空气质量改善率为15.02%,在全国338个地级市中位居第7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071,居全省第5位,继续保持“两降一升”良好态势,是全省唯一一个空气6项因子同比下降的城市。全市PM10年均浓度每立方米116微克(未扣除沙尘天气影响,下同),同比降低14微克,下降10.8%;PM2.5年均浓度每立方米64微克(未扣除沙尘天气影响,下同),同比降低13微克,下降16.9%;优良天数211天,同比增加21天,达标率上升5.8%。
     水环境质量根本改善。2017年1至12月份,我市7条省控河流断面达标率95.2%,居全省第4位,同比提高35.7个百分点;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澧河水质持续保持在二类标准要求,取水水质达标率100%;沙河稳定保持或优于三类水体,是全省最好的城市过境河流之一;颍河、清潩河、黑河、三里河、唐江河等其他5条河流断面水质达到省定考核目标,主要污染因子与上年同期相比,改善幅度超过15%,地下水考核点位水质稳定达标;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环境空气质量
     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评价。评价因子: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评价规范:《环境空气质量评价技术规范》(HJ663-2013)。

    一、主要污染物浓度
    2017年,全市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SO2)年均值为15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NO2)年均值为36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值为116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为64微克/立方米,臭氧8小时为100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年均值为1微克/立方米。
    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

    二、优良天数
    2017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11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58%,同比增加21天,达标率上升5.8%。

    三、大气降水
    2017年,全市降水pH年均值为6.33,与2016年相比基本持平。年内未发生酸雨。
    水环境质量
    一、地表水环境质量
按照《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环办〔2011〕22号)进行评价,评价因子为21项。
2017年,全市地表水水质级别为轻度污染。境内澧河、黑河、三里河、沙河、颍河、清潩河、唐江河、汾河8条主要河流共设立14个环境质量监测断面,监控河流总长度为273公里,其中Ⅰ~Ⅲ类水质河段长212公里,占监控河段总长度的77.7%;Ⅴ类水质河段长61公里,占22.3%,出境断面水质主要污染指标持续下降。水质评价结果为:澧河为Ⅱ类水质,水质为优;沙河、颍河、清潩河、汾河为Ⅲ类水质, 水质为良好;三里河、唐江河水质为Ⅳ类;黑河水质为Ⅴ类,污染程度有所减轻,均属有机型污染。
    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
2017年,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澧河取水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达标率继续保持为100%,水质级别为良好。市区地下饮用水源地各项指标的年均浓度均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Ⅲ类标准,全部达到饮用水标准要求。
    三、地下水环境质量
市区地下水监测指标的年均值均符合《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Ⅲ类标准。

    声环境质量
    2017年,全市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整体较好,区域环境噪声质量有所提高。
   一、区域环境噪声
   2017年,在市区205个点位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噪声监测中,35个1类监测点达标率为62.9%;103个2类监测点达标率为90.3%;67个3类监测点达标率为98.5%。
    市区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55.5dB(A),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中2类标准限值要求,与2016年同期相比上升0.9dB(A)。
   二、道路交通噪声
    2017年,对市区14条主要交通干线上的68个噪声监测点位进行了监测,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点达标率94.1%,市区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65.9dB(A),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中4类标准限值要求,与2016年同期相比上升5dB(A)。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
    2017年,全市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为3.7848万吨、0.3417万吨、1.676万吨、1.8612万吨,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比2016年削减 7.46% 、7.64% 、18.2%、9.65%,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总量削减任务。

     2018年5月31日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