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留守儿童的童年更美好(暖闻热评)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让留守儿童的童年更美好(暖闻热评)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3-08-21 08:52:00 点击: 今日评论:

郑 壹

  关照留守儿童细腻敏感的精神世界,给他们一个温馨的港湾,还他们一个美好的童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事件】卢婕是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卢屋村“童心港湾”的一名“童伴妈妈”,为村里的留守儿童提供常态化亲情陪护。在卢婕的陪伴下,孩子们变得更加自信乐观,享受着童年的美好。

  【点评】

  要走进留守儿童的内心,取得他们的信任,并非易事。卢婕回忆,初次见面时,卢屋村的10多个孩子因为缺乏安全感而不敢说话,有的甚至躲到了桌子底下。定期家访校访、周末陪护辅导、开展志愿活动……卢婕倾情付出,给予了孩子们情感的抚慰,也深受孩子们信赖。爱的种子,深埋于心,如今生根发芽,带来无限的惊喜与温暖。

  “任何东西都比不上父亲给我的那一个眼神”“那个拥抱和那句话,一直给我力量”……曾经,一个留守儿童的作文《我太爱那件礼物了》,让人们看到一颗颗渴望陪伴的孤独心灵。卢婕说,“我也曾是一名留守儿童,所以很能理解他们”。陪伴留守儿童,补齐缺位亲情,正是“童伴妈妈”的职责所在。同时,卢婕的故事也启示我们:关照留守儿童细腻敏感的精神世界,给他们一个温馨的港湾,还他们一个美好的童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关爱留守儿童,体现着一种有温度的人文关怀,是一项良心工程、社会工程。留守儿童不是一个模糊群体,而是无数鲜活个体。我们推出各项关爱政策,也要触达每一个具体的孩子,给他们以心灵的关怀、精神的慰藉、成长的守护。《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从家庭、政府、学校、社会力量等方面织密“关爱网”;《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提出加强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在村(居)一级设置“儿童主任”。目前,我国已有66.7万名“儿童主任”,基本实现了村(社区)全覆盖。他们是家庭、学校之外离孩子最近的人,也是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环。

  现实中的留守儿童,有的亟待物质救助,有的呼唤心理疏导;有安全教育的需要,也有权益维护的诉求。把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做到实处,要洞察他们的诉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与服务。现在,各地涌现出不少好的经验做法。比如,有些地方设立下午“四点半课堂”,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提供教育托管服务;有的地方组织游学活动,引导留守儿童见识更大的世界;还有的地方请检察官给留守儿童开展法治教育,为他们的平安、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对千千万万的留守儿童来说,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成长的美好愿景正逐步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关心留守儿童,“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关爱留守儿童,是要付出百倍耐心和努力的事情。只有更准确了解留守儿童的需求,并以更加高效、专业的方式,将各方面的爱心有效整合,才能让祖国的每一个花朵都在社会的温暖中尽情绽放。

 

  《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21日 06 版)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漯河:文旅文创融合加速“出圈”

  • 千亿产业领跑新“食”代

  • 秀水天来穿城碧 润泽螺湾幸福长

  • 项目强支撑 创新赢未来 扩大新优势 “舌尖上的产业”持续加速领跑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