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丹:书卷多情似故人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穆丹:书卷多情似故人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11-16 08:2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我的记忆中,每天都能看到母亲读书的身影。在良好的家庭氛围熏陶下,我从小就喜欢读书,到现在一直保持着每天必须读书的习惯。在我的影响下,我的两个孩子也非常喜欢阅读。”穆丹告诉记者,如今,热爱阅读的基因在一家三代人中接续传承。阅读,成为他们家庭的一种生活方式。

  今年36岁的穆丹就职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谈及读书的经历,穆丹说:“我母亲于20世纪80年代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她非常喜欢读书。从我记事起,家里就时常见到母亲伏案读书的身影,客厅、书房、床头随处摆放着她的书。受母亲的影响,读书就像吃饭、喝水一样,早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西游记》《繁星春水》《安徒生童话》《伊索寓言》《欧也妮·葛朗台》《红岩》《野火春风斗古城》《人生》……整个学生时代的课余时间,穆丹几乎都用来读书了。工作之后,除了读文学书籍外,她还会适当地“缺啥补啥”——比如,生活中遇到问题,她会在书中寻找答案,通过阅读实现个人成长。结婚后,穆丹开始读一些沟通技巧之类的书,提升生活质量;有了孩子后,她则开始读一些育儿类和心理学方面的书籍。通过读书自学,她还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证书。

  成年人的生活每天按部就班,似乎没有太多新意,在穆丹看来,读书是庸常生活的一抹点缀,是琐碎日常中的诗和远方。“在我的淘宝购物车里放置着很多平时收集的书,赶上活动就会买很多。今年‘双十一’购物节我买得最多的就是书。每次拿到一本新书我都会在最后一页工工整整地写上自己的名字和购买日期。”穆丹说, 这些书就像刻进了她的生命,和她有了共同的记忆,再次翻看时,似乎能隔着时光看到当时的自己。

  穆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自豪地告诉记者:“我儿子上小学三年级了。我经常会买适合他阅读的书籍、带他参加一些读书活动,在书中读到有意思的内容也会和他分享。我也经常给四岁的女儿读绘本、讲绘本。目前,她已经养成了自己看书的习惯。”

  对穆丹来说,阅读是一种享受,和家人一起阅读更是一种幸福。“我每天晚上会先陪孩子读书,等他们睡觉后再开始自己读。我每天至少读书一小时已经形成习惯,不读就睡不着觉。最近,因为觉得自己在历史和诗词方面的知识底子比较薄弱,所以我就有意识地拓展这方面的知识,目前正在读《蒙曼女性诗词课》和《秦崩:从秦始皇到刘邦》。”穆丹说,读书是最好的家风。家长和孩子在亲子阅读中更容易产生情感共鸣,书中的故事和人物可以无声地引导孩子,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除了读书,穆丹还经常写作。2016年至今,她已累计在各类报刊上发表了6万多字的散文、随笔作品。“有时候读到好书,我也会在朋友圈里和大家分享,还会根据每个朋友的需要为他们推荐书籍。”穆丹说,希望能有更多人走进阅读的世界,共同感受“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的快乐。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漯河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