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我的绿色环保情缘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4-07 08:04: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我住在舞阳孟寨大周庄村。在我的记忆中,我的家乡是一个有点偏远而又特别美丽的地方。村子里长着一排排郁郁葱葱、高大挺拔的树木,村子外环绕着一望无际、生机勃勃的庄稼,就连乡间的小路边、蜿蜒的沟渠旁都铺满了绿草和小野花。初春时节,牛毛般的细雨、微醺的春风、赶着牛忙碌的农民、雨过天晴后的一抹夕阳,是我最不能忘记的一副画面。

  儿时,不管是繁花似锦的春季,还是硕果累累的金秋,田野里的广阔绿地就是我和小伙伴们玩耍的舞台。那时总感觉天空特别蓝、特别纯净,在晴天的傍晚,小伙伴们都喜欢站在村头,远眺南方,从未出过远门的我总能看到巍峨的高山。老辈人说,南边的山叫豁子山,也就是现在舞钢水库北岸的马牙山。离开家乡几十年后,还总是在梦中回味那令人沉醉的泥土芬芳,和放眼远望的纯净感觉。

  可能受父亲的影响,我从小就与植树布绿结下了不解之缘。七十年代,父亲是大队林场负责人,培育了不少树苗供大队、生产队和农户家用,用不完就拉到集会上去卖。父亲不仅教会了我很多植树的知识,而且还教育我要爱护树木。当上民办教师后,我经常带领学生参与树种采集、翻地育苗、小树移栽的活动,在让孩子们体验植树全过程的同时,给他们讲解植树造林的重要性。此外,每到节假日,我还和学生们编排有关植树造林保护环境的文艺节目参加公社礼堂会演。

  然而,七十年代后期,再回到家乡,天总是灰蒙蒙的,晴空万里看远山成了一种奢望。随着经济的发展,许多小企业也在农村兴起,汽车多了,绿树少了,污水也到处流了。

  看到这种情况,当时我就萌发了学习研究环境保护知识的想法。八十年代初,我买了张顺江老师的《决策学基础》等教材,开始自学环保知识。一年后,我写出了一万多字的论文《中国环保之我见》。教学中,我还把学到的知识无偿教给我的学生们,九十年代后期,我辅导的不少环保作文在市级、省级、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在《中国少年报》环保征文大赛中,多篇作品收入《让大地充满生机》、《让生物更繁茂》等环保丛书,五位学生被评为“环保小卫士”,我也由此荣获“优秀辅导教师奖”等奖项。

  2000年春,我策划的《我班成立环保组》在漯河日报社新千年征文大赛中获奖。报社负责人亲临孟寨学校,在全校师生大会上讲评并发了奖状、奖品与奖金。

  如今我已退休多年,但仍不舍与环保的这份情缘。我的作品、歌颂十八大开局之年大好形势的五十多首组诗《癸巳之光》收入《中国梦全国诗文书画获奖作品集》,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

  这两年,我市开展“两城同创”活动,集中整治环境,小时候的美好记忆再次泛上心头,看到城市环境越变越好,我打心眼儿里高兴。但环保是全社会的事,需要每个人的重视和参与。学校的环保教育更是重中之重,我的所学所好也有了更多用武之地。春游时设个主题,如“垃圾分类处理”、“水资源监测保护”、“种草栽花”等,让孩子们玩耍、公益两不误。我真心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努力,让沙澧大地的人们愉快生活在纯净蓝天下、绿荫花海中。
                                                                                                                           责任编辑:翟柯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积极争取 统筹规划 分步实施 为“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更好平台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