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创新“味道”愈加浓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漯河创新“味道”愈加浓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10-07 08: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一项研发成果能给企业带来多大价值?

  中原食品实验室科研团队专利菌种应用于河南三剑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快乐酸奶”日前走向市场,预计年销售额超5000万元。这是去年9月22日揭牌运营的中原食品实验室首个科研成果转化产品。

  一年多来,中原食品实验室累计开展课题研究90多项,立项科研项目163项,已突破16项关键技术,发布代表性成果36项。

  以中原食品实验室为龙头,漯河市全力建设现代化创新之城,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保持持续领先、全面领先良好态势。

  构建“顶天立地”创新体系

  9月28日,记者走进中原食品实验室,映入眼帘的是院士“天团”海报。院士们的寄语道出了他们对实验室的厚望。“实验室致力打造科学家之家,聚集了国内食品领域的众多领军人物。”中原食品实验室副主任陈树兴说。

  现代食品产业集群是省委、省政府确立的七大万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作为全省食品产业集群的“发动机”,中原食品实验室从举办科学家大会到第二十届食博会上组织院士论坛,再到面向全国发布三次“招贤令”,动作频频、接连出圈——

  共建模式“海纳百川”。中原食品实验室推行“1+6+N”(1个中心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等6个共建高校研究基地+双汇等N家企业成果转化中心)产学研共建模式,集聚了由11名院士和29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领衔的24支科研团队,加快面向国际、立足国内、服务河南。

  机制创新“顶天立地”。“实验室科研团队创新推行‘省外+省内’双首席科学家机制,全力攻破‘卡脖子’关键技术,贯通产学研用。”陈树兴介绍,省外首席科学家紧盯行业前沿,引领团队攀登科研高峰;省内科学家对接企业,带领团队破解技术难题。

  成果转化“畅通无阻”。离中原食品实验室不远,包括新实验大楼、中试基地和孵化基地等在内的河南食品科创园正快马加鞭建设,预留的1000余亩食品科创城项目将承接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努力打造河南乃至全国的食品创新高地。

  中原食品实验室在全省创新发展大格局中率先落地、率先见效,既为全省食品产业转型升级赋能,也示范带动漯河企业创新。

  打造食品创新人才高地

  今年6月,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熊炜通过招才引智来到漯河,成为中原食品实验室宠物食品团队负责人。“实验室提供一流的仪器设施,打造温馨的办公和生活环境,让我们安心搞科研。”熊炜说。

  院士面对面指导课题研究,21条中试生产线可供做实验,开车到食品企业只需半小时……中原食品实验室良好的科研氛围,吸引100余名柔性科研人才常驻做实验,招聘42名硕士生、博士生专职搞科研。

  不仅依托中原食品实验室招才引智,漯河还实施“百千万”人才招引和“千人青培”等计划,千方百计实现高层次人才引进倍增目标。

  漯河“百千万”人才招引计划将引进百名一流高校毕业生,2000名高学历、高技术技能人才,万名本科生。清华大学硕士生田昊扬是漯河“百千万”人才计划引进的第一人,先后在漯河技师学院、共青团漯河市委、漯河市西城区锻炼,还享受人才补贴、购房补助等政策。“漯河人才政策诚意满满,是一个可以挥洒青春、实现价值的好地方。”田昊扬说。

  漯河创新推出人才住房、子女入学等“六可选”服务措施,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探索建立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蓄水池”,让民营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也有编制。

  中原食品实验室高端平台的“强磁场”、“田昊扬”们的“活招牌”,引得优秀人才竞相到沙澧大地施展抱负。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漯河市恒达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烘焙蛋糕车间,经过超声波切割、下沉式理料、包装等流程后,巧克力蛋糕装箱入库。“我们正与中原食品实验室合作研发一种‘酶制剂’,减糖的同时产生对人体有益的益生元和膳食纤维。”该公司技术总监赵世杰介绍,公司与中原食品实验室开展了7项技术合作,抢占大健康食品新赛道。

  从过去“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中原食品实验室争当“大食物观”领跑者。

  中原食品实验室不仅赋能河南食品产业,还为国内食品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最近,湖北省林路生物科技(丹江口)有限公司果断在漯河投资建设新公司。“公司产品塔格糖是一种低能量食品甜味剂,血糖高的人也可以吃。”该公司负责人张广辉介绍,漯河公司将与中原食品实验室合作,研发新一代塔格糖,实现就地产业化。

  漯河积极搭建桥梁,促进中原食品实验室等高校科研院所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中原食品实验室累计向全省食品企业推送实验室科技成果232项,与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签订技术服务合同金额5240万元。今年6月,在漯河举办的河南省食品领域先进科技成果发布会上,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发布246项食品领域最新科技成果,集中签约项目70个,总投资799亿元。

  科技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2021年、2022年,漯河市生产总值增速分别位居全省第一、第二,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省领先,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与评价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二。

  据10月5日《河南日报》1版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漯河:文旅文创融合加速“出圈”

  • 千亿产业领跑新“食”代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