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杰:“剪”出时代芳华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陈明杰:“剪”出时代芳华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12-27 08:5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早上6点30分起床,7点30分到达学校,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老师陈明杰就忙碌起来。打扫卫生、清理桌面,十分钟后,陈明杰开始例行教学督导,确保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8点20分,陈明杰回到工作室,开始一天的剪纸创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陈明杰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思考分析制约艺术人才培养的难点与痛点,着力解决“优化学校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全面提高艺术人才培养质量”问题,推动剪纸艺术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赋能现代化漯河建设。

  “如何将传统剪纸艺术传承发展下去?这是当前剪纸手艺人和剪纸行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陈明杰告诉记者,2014年的个展举办经历给了他很大启发,让他明白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必须迎合时代的审美趋势。“艺术只有与时代相结合,才能体现价值、彰显意义。”陈明杰说。

  工作中,他立足岗位,默默奉献;教育教学中,他倾心投入,持之以恒,把小事做大,把大事做实,为创新传承剪纸艺术贡献着自己的力量。2017年,他的剪纸作品《老爹》入选首届全国美术教育教师作品展(最高奖);2019年,剪纸作品《不忘初心,我们都是追梦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剪纸大赛》受到多方关注,点击量达754万次;2022年,剪纸作品《开国大典》荣获河南省民间文艺金鼎奖(行业最高奖);2023年10月,剪纸作品《那片海》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当代工艺美术批评学术提名展”。

  “剪纸艺术的发展要创新形式,更要服务于地方经济。如何服务漯河乃至河南的经济发展,我们也一直在探索。”陈明杰告诉记者,自2021年起,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立足漯河发展,分别以“万人助万企”“贾湖文化”“非遗技艺”为毕业设计主题,让学生进行毕业设计。同时,学校积极与企业对接,使得毕业设计文创作品能实现批量生产,促进经济发展。“前段时间举办的深圳文博会,我市参展的3组作品中,两组都来自我们艺术设计系。”陈明杰说。

  陈明杰告诉记者,他有一个想法,就是以“漯河故事”为主题,做以沙澧河为主轴线的漯河风貌长卷剪纸。“风貌长卷长度预计为2米至3米,是河南省近年来少见的大型剪纸。如果顺利,将会在2024年6月前制作完成。”陈明杰说。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