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兜牢民生底线 增进民生福祉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临颍:兜牢民生底线 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18 08:29:00 点击: 今日评论:

  “俺们几个老伙计在这个羊场里帮忙喂羊,农忙时候不耽误干农活,既有了一份稳定收入,又能照顾家里。现在,咱农民的日子一点儿也不差!”近日,在临颍县固厢乡小师村河南悦美禾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的羊场里,来自固厢村的杨根领高兴地说。

  2023年以来,临颍县聚焦群众所盼、发展所需,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大民生投入,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强势攻坚“民生共建共享”工程,努力让临颍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在提升民生服务质量上用心。开展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行动,给燃气用户免费加装安全装置。敲门入户宣讲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和安全装置加装注意事项,引导居民安全用气。目前,已完成居民燃气安全装置加装9.94万户。用好惠民“一卡通”,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残疾人两项补贴等54项惠民惠农补贴,通过“一卡通”发到百姓账户,实现及时、精准发放。目前,通过“一卡通”发放各类惠民惠农补贴资金2.4亿元,惠及群众81.8万人次以上。

  在保障重点人群生活上用情。为残疾儿童送福音,持续扩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面。在全国助残日、“六一”儿童节等,组织志愿者走进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宣传活动,让残疾儿童应享尽享康复救助。目前,已对253名残疾儿童进行了康复救助。智慧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秉持“服务多用心 老人更省力”理念,聚焦养老服务短板,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服务品质提升新途径,高标准打造临颍县智慧养老指挥中心,建设颍川护养院等智慧化养老示范点,加快推进养老中心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和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构建1个数字化康养平台为统领,汇聚市场、社会、政府3方力量,为机构、社区、居家3种养老模式提供数据计算服务,形成县级、乡镇、社区、家庭4级养老服务为主的“1334”养老体系,用爱心增强老年人幸福感、安全感,用智慧化养老托起老年人幸福生活。

  在优化民生服务环境上用力。守护群众“脚下安全”。对城区道路窨井盖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更换存在破损、松动等问题的1005个井盖,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修好农村幸福路。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大农村公路改(新)建力度,推动交通与产业、旅游、文化、生态、集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农村公路向乡村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延伸。目前,已完成投资2485万元,新修农村公路22条21.83公里。

  在促进群众就业创业上用劲。激发群众就业创业活力。实施就业容量扩增、就业岗位拓展、重点群体就业促进等行动,搭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持续强化就业帮扶。目前,实现新增城镇就业720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8万人,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06场次,对接用工需求企业213家,提供就业岗位1.57万个,达成就业意向8400人。提升群众致富本领。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政策扶持与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的思路,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乡村振兴、群众致富的关键一环,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围绕休闲食品、智能制造、板材家居三大产业用人需求,在台陈镇祁庄村、瓦店镇大李村、繁城回族镇献街村、新城街道邢庄村建立乡村振兴技能人才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基地,全面提升群众职业技能水平。目前,已培训各类职业技能人才2.3万人。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