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五字诀” 实现新发展 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念好“五字诀” 实现新发展 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23 08:5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孙 震)2023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三城”建设,念好稳、融、富、强、美“五字诀”,走出了一条与市情农情相契合的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漯河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立足于稳,在确保重要农产品供给上见新成效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统筹推进主粮和果蔬高效种植,确保兜牢“粮袋子”、拎稳“菜篮子”。2023年汛期期间,全市上下统一部署,抢抓有利时机,精准调度机械人力,打赢夏粮抢收攻坚战,夏粮总产105.68万吨,好于预期,平均单产477.5公斤,居全省第四位。科学有序组织秋收,粮食生产喜获丰收,秋粮总产79.29万吨,单产414.52公斤,圆满实现“以秋补夏”目标。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16.9万亩新建和改造提升项目工程建设进度全省领先。舞阳县探索的“投融建运管”一体化建设模式和临颍县红色经济带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模式得到省厅肯定。狠抓“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落实,全市蔬菜种植面积91.42万亩,生猪出栏258万头,保障了“菜篮子”供应充足。
    注重于融,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上树立新标杆
    积极践行“大食物观”理念,持续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深化“三链同构、农食融合”,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围绕“四优四化”,2023年,全市种植优质专用小麦126万亩,占麦播面积237万亩的53.1%,占比居全省第一位。优质小辣椒常年保持在40万亩以上,优质花生20万亩以上、优质食用菌5000万棒以上。临颍县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授予“中国数字辣椒第一县”称号,舞阳县成功创建“河南省首批肉羊大县”,双汇万中禽业入选全省第一批现代农业(肉鸡)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基地。聚焦现代食品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培育冷链肉制品、预制菜、休闲食品、功能食品、食品辅料、食品包装6个产业链,建立“一链一图谱六清单”,推进补链延链升链建链。组建省级产业化联合体22个,100余家龙头企业、200多家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进入联合体。按照“延链补链壮链优链、集成集聚集合集群”要求,培育了以双汇为代表的肉制品、以中粮面业为代表的面制品等6个全产业链,双汇牵头的河南省肉制品全产业链成为首批国家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支持双汇发展、中大恒源争当全省冷链食品产业联盟、药食同源产业联盟“盟主”,树立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新标杆,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漯河成为“中国生态食材食品示范城市”“中原药食同源功能食品科技创新示范城市”“践行‘大食物观’先进市”。
着眼于富,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上蹚出新路子
    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29.1元,增幅8.3%,超过省定目标1.7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一位。探索实行“建良田、育良种、推良法、铸良品”全链条粮食产业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粮食主产区稳粮增收、稳产增效新路径,全市推广36万亩“麦椒豆”套种,努力走出一条“一亩田万元钱”的路子。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百村倍增、千村提质”行动,以16个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建设为抓手,推广“飞地经济”“土地托管”“资产租赁”等十种模式,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下村“兜底清零”,年经营收益达到20万元以上的村598个,占比47.12%,村级“造血”功能持续增强。利用乡村振兴、扶贫开发等项目,安置暂时难以返岗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1.3万多人,利用全市创业孵化基地和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区累计吸纳劳动力2万多人,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劳动力1.2万人。
    致力于强,在强化科技创新驱动上实现新突破
    充分发挥中原食品实验室资源、技术、人才的独特优势,打好成果转化、主体培育、人才引聚等“组合拳”,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目前已突破16项关键技术,发布36项代表性成果,与企业达成科研合作项目124项,转化技术成果73项,成为河南万亿级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实施食品安全标准化、商贸物流标准化等一揽子专项工程,在农产品生产领域制定20项省级标准、309项地方标准,在食品产业领域制定了423项企业标准,填补了植物提取、运动保健食品、调味面制品等行业监管标准空白。加快数字农业赋能乡村振兴,鼓励企业积极探索适合我市的智慧农业发展方式,在临颍县建成5万亩5G智慧农田。临颍县成为全省数字乡村示范县、全国首批数字乡村试点县,漯河被确定为“省级数字乡村整市推进示范市”,“5G数字辣椒应用技术”入选农业农村部《2023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
    聚焦于美,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上迈出新步伐
     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和”的理念凝聚人心,以“美”的表现擦亮底色,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拥有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3个,建成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及135个追溯点。积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主要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到96%以上。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全市累计改造卫生厕所33万户,培育“美丽小镇”36个、“四美乡村”400个、“五美庭院”18万户,郾城区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区)”称号。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全市打造能体验乡村生活、农耕农艺乐趣的市级生态游线路27条,临颍县大郭镇胡桥村被确定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食尚年华田园休闲游入选2023年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行(夏季)精品景点线路。深入践行“枫桥经验”,创新推动乡村治理“网格管理”,深化德治、法治、自治融合,推动乡村和谐善治。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