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腐”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深化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腐”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31 08:23:00 点击: 今日评论: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2023年,市纪委监委秉持“全周期管理”理念,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着力打通“三不腐”内在联系,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不断提升治理腐败的综合效能。

  利剑高悬

  强化不敢腐的惩治震慑

  不敢腐,侧重于惩处和震慑。要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949件,立案844件,处分党员干部829人,留置29人,移送检察机关14人……一连串数字释放出“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强烈信号,彰显了有贪必肃、有腐必惩的鲜明态度和一查到底、决不姑息的坚定决心。

  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保持利剑高悬,紧盯国企、政法、粮食、医疗、投融资等领域,部署开展了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坚决清除腐败“毒瘤”,有效防范化解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惩治多次行贿、巨额行贿以及向多人行贿等五类行贿人。

  反腐利剑高悬,震慑之势常在。在政策感召和高压震慑下,508名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明情况、交代问题。该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强化约束

  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不能腐,侧重于制约和监督。必须推进不能腐的制度建设,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

  2023年,市纪委监委坚持法治思维具体化、法规工作实用化,以“澄底子”“扎笼子”“扬鞭子”的“三部曲”工作法,深化制度建设,对内印发《强化机关内控制度建设工作方案》,推动建立、修订制度38项;对外印发《深化不能腐制度建设工作方案》,督促重点系统建立、修订制度363项。

  基层监督难,关键在于不规范。市纪委监委在充分调研后,紧盯工作短板、矛盾问题,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提升监督质效的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等,进一步丰富、完善“阳光漯河”建设经验,推动“阳光村务”建设与基层监督工作同向发力,实现从有形到有效、从有效到长效的提升。

  查处不是目的,以案促治、推动发展才是工作指向。过去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办案治本功能,坚持把查办案件与堵塞漏洞、强化监管结合起来,以发现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查办案件促进整改整治,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运用新发和非新发生案件开展以案促改2011次,制发《以案促改通知书(提醒书)》556份,开展警示教育2005场次、接受教育11万余人,实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固本培元

  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不想腐,侧重于教育和引导,必须坚持不断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在与商人、企业负责人交往中,失去了廉洁底线,特别是在节日等特殊节点,不断收受他们给我的表示和礼金,我非常后悔做了这样的事……”这是警示教育片《莫让贪心蚀仁心》中一名严重违纪违法的县级干部声泪俱下的忏悔之声,深刻警醒观众知敬畏、守底线。

  2023年,市纪委监委在保持惩治力度、坚持以案促改的同时,充分运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活教材”精准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扎实推进以案促改集中行动,摄制《莫让贪心蚀仁心》《念歪的守粮“经”》等4部警示教育片,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别、不同领域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在全市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切实将纪律教育融于日常、做在经常。同时,充分发挥市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馆作用,累计组织6594人次参观学习,持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市纪委监委按照全市廉洁文化建设规划,联合市妇联举办“家和万事兴”家风家教主题展,开展“清廉家风润沙澧”系列活动,联合团市委举办“清风青语·青年话清廉”微视频创作大赛,联合市工商联开展“廉心行动——五月亲清政商月”活动;依托各县区家风家训馆、廉政文化园、廉政警示教育馆等廉政教育阵地,扩大廉洁教育宣传覆盖面,推动廉洁文化向基层延伸,并指导源汇区、召陵区纪委监委将廉政元素融入二十四节气,组织创作《诗画传廉韵》系列诗词、“卫士情怀”系列时评等,多元培育廉洁文化,持续做强做优廉洁文化品牌,让崇廉拒腐的思想自觉、不断充盈的清风正气在沙澧大地蔚然成风。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