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坚持“三区联动发展” 奋力冲刺开门红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舞阳县:坚持“三区联动发展” 奋力冲刺开门红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2-28 08:3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日,舞阳县产业集聚区内车辆川流不息,企业生产一线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

  “春节一过,我们便组织助企首席服务官深入企业、项目建设一线,搜集解决复工复产难题,以企业生产的高效运转和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为一季度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2月19日,舞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锚定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大健康产业特色发展区、贾湖文化传承创新区的‘三区联动发展’定位,我们将汇聚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资源、挖掘一切潜力,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舞阳样板,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漯河实践中挑大梁、作贡献、走前列。”舞阳县委书记王彦民表示。

  在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建设上,依托舞阳独有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禀赋,积极融入全省万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持续推动传统化工产业向高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方向转型发展,全力打造以氟硅新材料为主体,高端新材料与新能源产业耦合发展的“一体两翼”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加快形成2000亿以上产业规模。“一体”方面,全力加快总投资300亿元的金大地千亿级氟硅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两翼”方面,围绕高端新材料产业,规划园区750亩,谋划项目14个,总投资178亿元。目前,台湾亿达滤光新材料、香港轲轲西里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等项目已开工建设,今年5月底前可建成投产;新天力循环科技锂电池正极材料、上海东渐数能钠离子电池硬碳负极材料等项目正在加紧对接,今年6月底前可签约。围绕新能源产业,谋划项目24个、总投资213亿元。目前,新疆特变电工10万千瓦风电、长兴太湖能谷新型电力储能等项目正加快建设,今年6月底前可建成投用;上海东渐数能钠电电芯项目、深圳神龙豫钠钠离子电池生产项目正在加紧对接,今年5月底前可签约。

  在大健康产业特色发展区建设上,秉持“药食同源”“药食融合”的理念,全力打造生物医药、健康食品两大板块,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使产业规模达600亿元以上。其中,生物医药达400亿元以上,健康食品达到200亿元以上。围绕生物医药,规划园区1700亩,谋划项目7个、总投资194亿元。常安制药高端原料药、福奇药业原料药、奥凯医药原料药项目明年6月底前可建成投产。围绕健康食品,规划园区2000亩,谋划项目25个、总投资111亿元。福建财沅禾兴香菇多糖萃取、达冠食品等项目建成投产,自然之道活性多肽萃取、中盐多味盐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广州乐尚榴梿制品、河南和生药食同源健康饮料等项目已签约入驻,上海启程之星胡辣汤供应链生产基地、千喜鹤食品等项目正在对接洽谈。泰国梭坤敬肉制品加工、豫桂东盟冷链物流加工贸易产业园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在贾湖文化传承创新区建设上,充分挖掘舞阳县“一湖卤水”“一湖文化”“一壶老酒”“一壶老汤”四个一“湖(壶)”历史人文资源优势,持续擦亮贾湖文化、舞阳农民画、千年古县、革命老区“四张文化名片”,以贾湖文化保护传承开发为主线,以贾湖农文旅融合示范带建设为抓手,按照“一点三联”的发展思路,谋划项目15个、总投资70亿元,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推动产业规模达50亿元以上。“一点”方面,加快推进贾湖遗址提升工程项目。目前,二期工程正在进行土地征收,三期“专精特新”项目已报国家发改委待审批。“三联”方面,谋划实施了北舞渡古镇建设、贾湖田园综合体、沙河国家湿地公园提升工程等4个项目。其中,北舞渡胡辣汤文化产业示范园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今年12月可建成投用。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