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农村成不法分子“销废”地 农民消费安全亟待关注

来源:漯河网 时间:2017-03-17 09:55:00 点击: 今日评论:

   3.15来了,春天来了,农村庙会也越来越多起来。新买的电水壶时不时漏电“打人”,崭新的羽绒服穿一次就“脱色”、“走毛”,新鞋子没几天就“咧开了嘴”,满怀希望种下种子收成减半…… 近年来,广大农村地区商品日益丰富,在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同时,藏身其中的假冒伪劣商品却让人防不胜防、苦不堪言,农村假冒伪劣商品日益泛滥。农村市场正在成为假冒伪劣商品的“承接地”, 农村成不法分子“销废”目标。假冒伪劣商品藏身于农村,既伤害了农民群众身体健康,更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

  原因 :
 
  (一)消费者大部分是弱势群体。农村大部分居民收入水平较低、文化层次不高,加之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对产品真伪辨别力不强,受到侵害后维权意识淡薄。一些不法商贩把在城市无立足之地的假冒伪劣商品输送到农村市场,导致农村市场出现品种多、数量大的假冒伪劣商品。
 
  (二)农民安全消费意识薄弱。农村消费者限于自身文化水平、消费经验和消费习惯等因素的制约,对商品的属性、特征不甚了解,不自觉地变成了假冒伪劣产品的受害者。农村消费者收入偏低、消费水平有限,“廉价”因此成了影响他们购买商品的重要因素。有农民说:“在我们老百姓眼里,便宜最紧要,哪个便宜哪个就好卖。”购买商品时只图便宜,无形之中,为假冒劣质产品提供了市场。
 
  (三)农民朋友维护权益难。农民朋友大都有“不惹事”的秉性,一般情况下,他们不会为了一瓶假饮料、假洗发水而跑到工商局、质监局去举报,甚至很多人连工商局、质监局门朝哪儿开都不知道,更不用说使用投诉举报电话了,就是即使知道上当受骗也往往“忍气吞声”。
 
  (四)农村市场缺少监管。农村市场点多、线长、面广,基层执法部门执法半径过大,一些乡镇日常监管经常处于“空档”。
 
  建议:
 
  (一)要提升农村居民质量意识。相关职能部门可采取组织宣传车、张贴标语、举办产品质量讲座等方式巡回入村宣传;在过年过节时,公开曝光已查处的案件,重点宣传假冒伪劣商品的危害、误买假冒伪劣商品的法律救济途径等,让农民群众知道假冒伪劣商品“为什么不能买、买了应怎么办”,不断提高其商品质量意识和维权意识。
 
  (二)要构建完善的农村商贸流通体系。积极推进农村商品示范店建设,合理布局农村超市,努力打通商品从厂家到农村商家的“最后一公里”,让农民购买商品时有更大的选择余地;严把农村市场经营主体准入关,加强农村商品经营业主培训,增强其辨别商品真假能力;建立和落实进货验收制度,严把商品进货关、初核关,确保合格产品走进农村市场。
 
  (三)要从快从重查处商品质量案件。工商、食药监等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公布相关维权举报投诉电话,在发现假冒伪劣商品案件时还应追根溯源,重拳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生产者,掐断源头,切实增大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者的违法成本;检察机关可根据情况在假冒伪劣商品案中担当公益诉讼人,司法部门可对使用假冒伪劣商品的受害者无偿提供法律援助。
 
  (四)要健全多维一体的监管体系。应进一步明晰公安、工商、质监、食药监等相关职能部门职责,有效整合相关部门力量,使农村市场执法监管无盲区;按属地化管理原则,强化乡镇相关责任,重抓农村市场商品质量巡查、隐患排查等,使农村市场监管不留“空档”;聘任并强化村级商品质量信息员管理,发挥其“千里眼”作用,及时发现线索,让假冒伪劣商品无处遁形;完善有奖举报制度,对于查证属实的给予重奖,激发百姓参与热情,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立体化、网络化的农村市场商品质量监管体系。让假冒伪劣商品在农村无处藏身。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市质监局开展“3·15”农资打假集中行动

  • 2016年我市“12315”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0112件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