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身体健康 始于足下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17-04-19 08:28:00 点击: 今日评论:

  有报道称,65岁以上的老年人当中,有1/3的人存在足部健康问题,并且鞋子是导致足部问题的主要原因,可见一双好鞋对维护老年人足部健康有多重要。老人穿鞋讲究很多,不舒服的老人鞋很伤脚。据美国足踝外科协会统计显示,大部分患有足病的人和不当穿鞋有关。不合适的鞋影响足弓发育,改变足部形态和行走步态,甚至引起膝、髋、脊柱等部位病变。

  很多老年人在穿鞋时并不特别挑剔,往往都比较随意,一双拖鞋穿到烂,但是却不清楚拖鞋对健康的危害。专家表示,平时中医里都有讲到“人老脚先老”,脚部退化的最明显特征是足弓塌陷,不再像年轻时富有力度,因此对于老人家来说,足部的保健就更为重要了。

  误区一:穿拖鞋方便

  由于老年人在室内休息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很容易养成久穿拖鞋的习惯,平时出去散散步、逛逛公园也就懒得换,但这种习惯其实对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拖鞋大多为平底鞋,其最大的优点是受力均匀,可以最大限度地直接接触地面,舒适、方便。但是人体的足底有一定的弓度,平底鞋会使身体的负荷在足部分配不均,改变了人体的姿势和内脏的位置,长期下去足弓可有微弱下陷,使人感到疲劳,不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人在迈步时需要足跟脂肪垫吸收地面对人体的冲击力,老年人跟部脂肪垫开始萎缩,拖鞋无法让足跟得到有效的缓冲。老年人机体调节能力比较差,穿拖鞋在起步时需要更大的能量,这样容易扭伤脚。此外,拖鞋一般都比较薄,自古鞋为“足衣”,一定厚度的鞋底还可以起到保暖的作用,这对老人家来说更加重要。

  误区二:符合脚底弓度的鞋子好

  既然拖鞋弓度不够,那么特制或者选择有弓度的鞋子可以了吧?专家表示,这个做法也是不合理的。

  根据文献统计,正常人经过一天的行走站立等活动之后,到晚上的脚底面积会增加百分之四,也就是说,脚底的弓度是会改变的,如果将弓度固定了,那么脚底就无法自然扩张,这实际上就是把脚底固定了,容易造成足底筋膜炎等脚部疾病。

  误区三:鞋子保暖比透风重要

  天气一冷,老人家也会选择较为保暖的鞋子,很多人也觉得脚的保暖比透风要来得重要,往往会选择比较保暖不透风的鞋子,但是这其实也是不对的。

  专家解释说,人体足底的代谢其实也是相当活跃的,特别是出汗,正常人的足部一天可以有200到500毫升的汗液渗出,如果鞋子过于密封,那肯定是不利于汗液挥发的。

  专家“挑鞋”:出门、在家穿鞋有讲究

  既然鞋子对老年人足部健康影响很大,不合适的鞋会导致拇脚趾外翻,还易增加扭伤脚的风险,甚至造成骨折,所以要为老年人选择一双最舒适的鞋。

  1.休闲时:选择的鞋本身可以是平的,但是足跟部的高度可以有适当的高度(2.5~2.8厘米的高度),可以形成自然的弓度,有一定的灵活度,更符合脚底的生理曲度。

  2.外出时:平时穿的布鞋等后跟应有一定的弓度,鞋底也要有一定的高度,这样能使体重均匀地分布在全脚掌,以支撑整个身体进行各种正常的活动,并使脊柱保持自然弯曲。

  贴士:

  老人的鞋子最好是用粘扣、鞋扣等作固定,避免老人被鞋带绊倒。

  专家建议,老年人买鞋应当“软硬兼施”,平时家居或散步时可穿舒适的软底鞋,而需要长途走路或爬山时要选承托力足够的硬底鞋。
                                                                                                                           责任编辑:翟柯

  • 我市在郑州主办 河南特色农产品·食品论坛 石秀诗等出席 马正跃致辞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市对县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 安徽省政府代表团莅漯考察 王铁马正跃等陪同

  • 湖南省考察团莅漯 赵素萍马正跃王勇等陪同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