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小师村: “捣蛋村”迎来华丽转身

来源:漯河晚报 时间:2017-11-08 08: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临颍县固厢乡小师村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村庄,20世纪90年代,该村靠腌制蛋制品远近闻名,村民们在农闲时走街串巷,把咸鸭蛋卖到全国各地,成了周边村民致富的榜样,小师村也因此被称为“捣蛋村”。在时代发展的步伐中,小师村创办过村办企业,后来又发展过租赁经济,一直坚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近年来,小师村领导班子转变思路,从单一的租赁经济模式转变为多元发展之路。如今的小师村经过重新规划,整体搬迁,已蝶变为现代化的新农村社区。

  “捣蛋村”迎来华丽蝶变

  10月底的一天上午,阳光明媚,暖风和煦,记者来到临颍县固厢乡同心小师社区。同心小师社区紧邻107国道,道路宽阔而平整,广场上各种健身设备一应俱全,可容纳近千人的文化讲堂内座椅整齐,统一建设的住宅区造型一致,既有有高楼也有独家小院,现代化的小学和幼儿园分布在住宅区周围,孩子们在这里自由玩耍学习,完全是一个现代化新农村的形象。

  “你看看我们村新建的房子、大舞台、幼儿园,多漂亮。”带着孩子在家门口玩耍的村民李保珍告诉记者,家里自来水、天然气、光纤网都有,门口不远就有幼儿园、医院、老年公寓、超市,跟城里没啥区别。

  同心小师社区党支部书记师干杰告诉记者,同心小师社区由固厢乡原来的岗东村和小师村共同建设,如今村民已经从旧村整体搬迁,过上了现代化新农村的生活。“过去我们村很有名气,大部分村民都有加工鸡蛋和鸭蛋制品的技术,还有一部分村民从事养殖业,每到农闲时候,村民们就纷纷外出卖咸鸭蛋,我们村的咸鸭蛋能销售到全国各地,20世纪90年代人均纯收入就达到2000元,有‘捣蛋村’‘捣蛋部队’称号。”师干杰自豪地说,小师村靠着买咸鸭蛋闻名全国,但这种粗放式的经营模式逐渐适应不了发展的步伐,从1993年开始,村里开始探索集体经济,建设了种猪场、种鸡场等集体企业,但经营四五年后,由于养殖风险大、效益不好,就把场地出租出去了。

  师干杰告诉记者,这种租赁模式虽然简单,但收入太低,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因此一些租赁合同到期后,村“两委”就收回了厂房,引进了种羊场和种猪场。村里以土地和厂房入股,企业投入技术和资金,以公司加农户的形式发展,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以前村里每年只有5万元的收入,实行公司加农户的形式后,如今收入成倍往上翻。”

  “股份制”助力集体经济发展

  在同心小师社区幼儿园记者看到,大大的院子里全部铺设了彩色塑胶地面,院子里的沙坑内,老师带着几个孩子正在玩沙子,教室内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师干杰告诉记者,这所幼儿园是和一所幼教集团合作建设的,硬件和师资足可以和市区幼儿园相媲美。“我们村投入土地和房屋,对方负责装修和运营,双方协商村集体按45%分红,对方占55%。”师干杰说,把土地和房屋以入股的形式投入,双方合作共赢,不仅解决了村里孩子上学的问题,还吸引了周边村镇的孩子来上学。如今,这样的“股份制”经营模式在同心小师社区已经全面铺开。

  记者来到同心小师社区附近的一家“悦美禾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航带领记者参观种羊场。种羊场占地60亩,主要品种是乌骨羊和杜泊羊,从饲料到配种再到抚养环节一应俱全。投产两年多来,种羊存栏2000多只。张航告诉记者,他们的目标是种羊数量增加到6000只,然后再发展100户养殖户。

  种羊场北边是“漯河市汇鑫发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富根是位退休干部,已经在这里养猪十多年了。养猪场外的一条排水渠内种植着莲花,两岸栽种着香樟树和桂树,猪场院内种植着大量树木和鲜花,还建有凉亭,看起来和养猪毫不搭边。“我们正在打造‘美丽牧场’,今后应该不会再闻到猪粪味儿了。”李富根笑着说,传统的养殖正在被现代化养殖方式取代,脏乱差的养殖场正在变身为美丽家园。

  师干杰说,这些企业使用的场地都是小师村的集体企业厂房,集体经济效益不好,通过投入场地的形式和企业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同时,也能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资源,对此,老百姓积极性很高。

  产业升级百姓得到实惠

  通过和优势企业合作,小师村尝到了甜头。如今村“两委”又和李富根续签了租赁合同,准备进一步深度合作,让“公司加农户”的经营模式更全面,使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师干杰说,小师村打造了农民创业产业园,已经吸引十几家企业入驻。村里准备改造一批厂房,还准备建设冷库,对肉产品进行分割加工,围绕农业,畜牧建设大产业链,这样可以创造更多的利润,提高村集体收入。

  如今村里站住了脚,但依然没有忘记“老本行”。小师村的传统优势项目是养殖业和养殖业加工。小师村制作咸鸭蛋已有20多年的历史,但一直属于粗放型管理,没有注册商标,更没有形成品牌。如今师干杰带头成立了合作社,申报了注册商标。

  “这几年我们的收入增加了,但资金大多投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村民待遇上了,村里孩子上学只需交最基本的吃、住费用等。”师干杰说,将来村民待遇会更高,村里还将投入资金建设初中,村里孩子也将实现免费上学。师干杰透露,同心小师社区是一个现代化的新型农村社区,有商业、企业和社区,老百姓可在家创业或者就业,依托原有产业基础,着力打造乡村旅游项目。
                                                                                                                           责任编辑:翟柯

  • 北大荒绿源(中原)旗舰店开业 马正跃等出席揭牌仪式

  • “保护母亲河,关爱水源地”2017澧河溯源全媒体采风活动启动

  • 马正跃在临颍县察看麦播工作时强调 加强指导 抢时播种 为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 马正跃到舞阳县九街镇贫困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强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

  • 陈润儿莅漯观摩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暨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时强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