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怎么吃 专家有妙招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剩菜怎么吃 专家有妙招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09-02 08:4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怎么合理打包并食用剩菜,才能既健康又厉行节约?来看看食品学专家的妙招:

  剩菜打包 遵循“三分开”原则

  专家表示,剩菜打包应该从两个方面考虑,其一是安全,其二是口感。就安全而言,凉菜、刺身等食物不宜打包,因为此类食物在制作过程中基本未经过加热,易染上细菌,保存不当易造成食物中毒。至于口感,不同种类食物应该分开盛放和保存,以免串味和交叉污染。专家总结了剩菜打包应遵循的“三分开”原则——干湿分开、生熟分开、荤素分开。

  除了对食物进行甄别,剩菜打包还应该选择合适的容器。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餐饮单位提供的打包盒基本是塑料餐盒,采用聚丙烯(PP)材质,这类材质能耐高温,对于不超过50℃的菜品消费者可以放心打包。也有一些例外,需要格外注意。“有些打包盒,盒体用聚丙烯(PP)制造,但盒盖用的是聚苯乙烯(PS),聚苯乙烯材质会用数字‘6’标识,其在高温下会释放出芳香烃,它不能反复加热,更不可用于微波加热。”

  隔夜剩菜 储存环境很重要

  很多人认为隔夜菜中亚硝酸盐含量较高,吃多易致癌。专家表示,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

  “实验发现,室温条件存储下的隔夜菜的确含有更多的亚硝酸盐,但如果放在冰箱中存储,亚硝酸盐含量增长速度很慢,增长量也极少。”专家说,除了与保存环境相关,隔夜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还与食品种类密切相关。“与泡菜、培根等腌渍食物相比,隔夜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要少得多。”

  冰箱温度对食物储存也有影响。“大部分家庭的冰箱冷藏温度在0℃~4℃,这个温度虽然抑制了大部分微生物的繁殖,但无法阻止一些低温菌活动,误食后易使人产生腹泻等不良反应。建议大家及时清理冰箱,常擦挡板。”专家说。

  专家提醒,含水量越高的食物越容易变质,因此,蔬菜类菜肴应尽快吃完。

  剩菜加热 时间要把控

  吃剩菜也有讲究。专家表示,吃之前一定要高温回锅,把菜整体加热至100℃,保持沸腾3分钟以上。因为低温只能抑制细菌繁殖,不能彻底杀死细菌。鱼类加工菜品中细菌繁殖较多,所以打包的鱼类菜肴一定要加热时间久一点。另外,无论是肉蛋还是蔬菜类食物,保存时间都不要超过一天,也不要二次加热。

  专家强调,以上几个方面只能让大家相对健康地保存、节约粮食。“要真正做到制止餐饮浪费,应该从源头入手,吃多少点多少,尽量做到少剩、不剩。既能省去打包的烦恼,还能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责任编辑:翟柯

  • 蒿慧杰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拿出冲刺劲头 加快工程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快马加鞭争分夺秒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成效

  • 蒿慧杰带队在长三角地区招商时强调 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加速产业扩量提质 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带队赴武汉市招商时强调加大开放招商力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在漯河等地调研时强调 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 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

  • 共庆建军佳节 同叙鱼水深情 蒿慧杰刘尚进等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军队老干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