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儿子”和他的“宝贝爹娘”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好儿子”和他的“宝贝爹娘”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1-18 09:28:00 点击: 今日评论:

 

方会军与老人交流。

■文/图记者 张俊霞

    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福星缘生态老年公寓,提起方会军,老人们总会笑着说:“他是我们的‘儿子’。”方会军则嘿嘿一笑,说:“俺家的68位老人都是俺的‘宝贝爹娘’。”

    46岁的方会军是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黑龙潭镇生杨村人,共产党员,创办老年公寓前在市区做建材生意。送货下乡时,他发现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很孤单,一旦生病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照料。他看在眼里、忧在心上。“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想创办一所老年公寓,让老人们安享晚年。”方会军说。

    经过一番考察,方会军拿出多年的积蓄,并向亲朋好友借了一部分资金,在生杨村创办了一所生态老年公寓。2016年11月,福星缘生态老年公寓建成,成为全市第一家生态型、花园式养老机构。

    福星缘生态老年公寓建成后,方会军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放到老年公寓的管理上。不少原来的生意伙伴曾问他:“放着收入可观的生意不做,投入一项既陌生又不确定的事业图啥呢?”他说:“让更多老人安享晚年是我最大的幸福!”

     方会军说,老年公寓的老人大多是因为子女没有时间和精力照料才来的。家属愿意把老人托付给他,是对他的信任和肯定。他必须接过这个“接力棒”,替他们在老人跟前尽好孝。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福星缘生态老年公寓,只见院内藤蔓环绕、菊花怒放,一派美好景象。方会军说,这是特意为老人营造的良好环境。

     从确保老人的人身安全到为老人配制营养餐,再到消防设施的设置,方会军都会仔细研究,确保每个环节规范、安全,每项措施落到实处。“我们从严执行国家相关标准,以优良的服务让老人们满意。”方会军说。

     为改善老人的体质,方会军坚持每天带领他们锻炼身体,即便天气不好也会让他们在室内活动一会儿。“我们有一个要求:能走的老人就不能一直坐着,能坐的就不能总躺着。对于那些无法坐立的老人,我们要不断帮他们翻身、按摩,确保他们不生褥疮。”方会军说。

     不少老人在这里住了几个月后,身体状况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转。72岁的许老太右手、右腿瘫痪,来老年公寓前不能走动。为了帮助她恢复,方会军经常带领护理员帮她活动手脚,鼓励并帮助她练习走路。两三个月后,许老太已经能拄着拐杖自己走路了。她的儿子感激地对方会军说:“没想到俺妈恢复得这么快、这么好。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还有一位老人入住老年公寓前长期卧病在床,生了褥疮,皮肤溃烂。方会军把她作为重点护理对象,和护理员一起每天多次帮她翻身、给疮口上药。两个月后,老人身上的褥疮治好了。

    在照料老人的过程中,方会军还自修了心理学,摸索出一套解老人心结的方法。73岁的张老太瘫痪在床,3个儿女放下生意照顾她,但她还是不满意。老人入住老年公寓后,方会军通过观察、谈心等方式,弄清她的所思所想。他从老人引以为傲的事夸起,并尝试让她参与组织集体活动,负责每天的点名工作。老人认真负责、乐在其中,脾气明显好了起来。后来,方会军又为她制订了康复训练计划,帮助她恢复肢体功能。现在的张老太像换了一个人,和子女交流起来越来越顺畅了。

    杨大爷今年79岁了,刚入住老年公寓时常因为鸡毛蒜皮的事和别人发生冲突。虽经多次调解,但效果不好。方会军了解到老人个性倔强,决定分头调解。“我当着他的面就说他是对的,告诉他对方已经认识到错误了,但不好意思当面道歉,老人就不再计较了。同样的办法,用在其他老人身上也很灵。”方会军常通过各种方式解开老人心中的疙瘩,并引导他们互帮互助、和睦相处。

    方会军常说:“我们要加强学习和实践,提高护理水平,让老人及其家属满意。”他心思全放在老人身上,在确保老人吃得好、穿得暖、住得好的同时,通过专业化、点对点的贴心服务温暖着老人们的心。他带领的护理员连续3年在漯河市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养老护理项目一等奖,并在省级大赛中获得二、三等奖。

    福星缘生态老年公寓开办以来,方会军累计照顾过300多位老人,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社区养老服务260多次。他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免费为两位家庭贫困老人提供终身午餐服务,为一位“五保”残疾老人、两位贫困残疾老人提供入住养老服务。

    2019年11月,方会军被评选为“漯河好人”,后又先后获得漯河市第十一届“十大孝子”、漯河市“乡村光荣榜”好党员和“十佳市民”等荣誉称号。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交所挂牌敲钟仪式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等出席并敲响开市宝钟

  • 临港产业园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刘尚进李思杰会见企业高管并出席仪式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