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引领和保障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引领和保障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3-01 08: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2月28日,漯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3年度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今年的党建工作任务,并对2023年度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表现突出、作用发挥较好的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9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表彰。

  2023年以来,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夯基垒台·出彩住建”党建品牌创建,努力实现“党建”“住建”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住建工作整体效能。

  2024年党建工作的思路要求是: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夯基垒台·出彩住建”为抓手,进一步推进党建全面提质增效,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引领和保障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说,要在以下五个方面注重抓好落实:

  一要抓学习,强队伍。抓好学习是提高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适应新时代住建工作需要的最有效途径。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学习培训作为一项最基础的工作来抓,各单位班子成员要带头做好表率。党建工作的高质量、住建事业发展的高质量,都离不开党员干部职工队伍的高素质。各级党组织要科学制订学习内容,落实学习制度,真抓实学,坚持不懈,真正发挥学习培训的作用。同时,各级党组织要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职工从事党务工作,切实把党务人员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为高质量党建提供强有力的队伍支撑。

  二要抓组织,强功能。党章中规定了各级党组织的八项主要任务,按功能归纳起来,主要有三大功能,即政治功能、服务能力和组织功能。

  各级党组织基本功能是政治功能,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如开展政治学习、主题教育等各类党建活动,利用“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宣传党的思想、贯彻党的决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都是发挥政治功能的具体体现。

  服务功能,就是党支部有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的管理,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群众生活和社会服务需要,将党建工作与住房保障、城市更新、物业管理、房地产、建筑市场等行业监管、安全生产、营商环境优化、问题楼盘化解、涉企改革等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作用,深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

  组织功能。新的一年,如何围绕市住建局承担的各项重点工作,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充分调动每名党员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是需要住建系统每个单位、每个支部认真思考的问题。各级党组织既要突出政治功能,抓好各项党建制度落实,又要提升服务功能,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还要充分发挥组织功能,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时刻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凝聚起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三要抓创新,树品牌。各级党组织在党建品牌创建上,一定要结合各自实际,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业务工作开展创建。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多听取党员的意见,注重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切实找准适合各单位自身特点的党建品牌创建切入点。局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分管单位党建品牌创建的指导,局党组要根据情况,适时听取各级党组织品牌创建情况汇报,力争实现新突破,以品牌创建助推党建质量的全面提升。

  四要抓作风,强廉政。今年为“攻坚提质年”,年度各项工作的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都离不开强有力的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来保证。要选聘一批业务素质高、公信力强、坚持原则、作风正派的“两代表一委员”,建立住建系统特约监督员队伍,定期听取社会各界对住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拓宽听取民意的渠道,切实把各方面的监督结合起来,更好地推进工作。党办要及早抓好落实,要抓好集中性纪律教育,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将纪律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各单位要加大对年轻干部纪法学习教育、廉政提醒力度,特别是对重要岗位干部要做到纪法学习全覆盖。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筛选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以案说纪,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要严格监督执纪,加强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管,工作敷衍、推诿扯皮不担当等问题,党组要及时严肃处理。

  五要抓责任落实,强督导。加强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落实这个“牛鼻子”。局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带头并履行好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切实把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抓实抓到位。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本单位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积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积极履责尽责。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晓红说:“2024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积极履职尽责,全面落实党建工作新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勇毅前行,扎实做好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全系统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开展。”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