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记2016年河南省汉字大赛获奖选手王子航、赵凯博

来源:漯河电视台 时间:2016-11-18 08: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11月13日,2016年河南省汉字大赛圆满落幕,来自全省18个省辖市和省直单位的29个代表队共145名优秀选手集聚新乡,经历了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代表漯河参赛的郾城区城关镇中的王子航荣获总决赛一等奖第三名,同校的另一名选手赵凯博荣获总决赛优秀奖。

  轻松迎战

  这项比赛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分预赛、复赛、决赛、总决赛。在预赛中,王子航、赵凯博分别获得漯河赛区第一名和第五名,赢得了代表漯河参加更高级比赛的资格。

  11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郾城区城关镇中见到了得胜归来的王子航和赵凯博。回忆比赛时的场景,两个孩子和带队的副校长李定产依然激动不已,因为比赛实在是“太紧张、太激烈、太精彩了”。

  比赛在新乡市河师大附中国际双语学校进行。在这里,王子航和赵凯博需要经历复赛、决赛和总决赛,他们与奖杯之间的距离隔着140多名各地市的高手。王子航说:“刚到新乡时我看到来自全省各地市的高手集聚在比赛现场,确实是有点心慌,但真正进入比赛后我反而不紧张了,因为紧张解决不了问题,不如轻松迎战。”

  复赛刚开始就十分残酷:这轮比赛中只有20名选手可以继续留下比赛,进入前20才有资格进入决赛。在如此残酷又激烈的竞争中,王子航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成功晋级决赛。决赛场上,王子航展示了自己扎实的文学功底和漂亮规范的汉字书写能力,最终又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进入总决赛。总决赛的赛场上只剩下五名选手,王子航是唯一一位代表漯河参赛的选手。李定产说:“比赛的严格程度、题目的难度和广度都超乎想象。很多题目让现场观赛的老师都感到十分晦涩,总决赛的激烈程度可谓一字定成败。”面对如此激烈的比赛,王子航展现出了难得的沉着和冷静,最终获得一等奖第三名的好成绩。

  辛苦备赛

  王子航和赵凯博都是八年级的学生。他们在比赛中遇到的对手大部分都是九年级的学生,而且很多选手已经为比赛准备了好几年。王子航和赵凯博在赛前半个月才进入正式备赛状态,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老师的支持和平时的积累密不可分。

  郾城区城关镇中语文备课组组长王晓燕说:“比赛题库共有72000多个字,我们的备赛时间只有课余时间,八年级语文组的十名老师都帮助他们备赛。”语文组的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将两千多页的现代汉语词典和72000多字的题库分工筛选,将常见常用的去掉,将比较难的字、词手抄下来制成试卷发给两名孩子。早读、午休、晚自习前的休息时间和放学回家后的时间都成了王子航和赵凯博的备赛时间。经过半个多月的集中训练再加上平时的积累,两人最终在比赛中赢得了名次。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王子航和赵凯博这两名孩子都很喜欢读书,且涉猎广泛。赵凯博说:“对于汉字的积累,工夫主要在平时。我们在备赛的同时也没有耽误学习,赛前还参加了期中考试。汉字大赛让我们对汉字有了更深的了解,最重要的是见到了更多高手,让我们的眼界更加开阔。”
                                                                                                                           责任编辑:翟柯

  • 马正跃赴闽粤湘考察对接项目

  • 漯河市中心医院建院100周年 暨医院管理论坛隆重举行 马正跃等出席

  • 市中心医院“寻访百岁老人”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 舞阳县贫困人口就医新政策“先诊疗、后付费”

  • 开展消防演练 争取“零事故”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