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一惟:家乡是创作永不枯竭的宝库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唐一惟:家乡是创作永不枯竭的宝库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9-21 09: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陈思盈
    漯河籍青年作家唐一惟出生在召陵区召陵镇一个普通村庄,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光。从漯河二高毕业后她考入西安工程大学,大学毕业后又在西安工作、生活了两年。2012年,她和爱人到成都定居。如今,37岁的她远离故土已整整19年。
    “少年时期,漯河是我最想离开的地方。成年后,随着生活空间不断变换,我离家越来越远,漯河就成了魂牵梦绕的地方。作为一名作者,写作其实就是另一种层面上的还乡。故乡于我而言,更是有着激发情感和治愈创伤的力量。”近日,唐一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上小学时,唐一惟就觉得中国古诗词很美,读起来有一种非常舒畅的感觉。到了大学后,因为喜欢独处的缘故,她的朋友不多,于是就把大量的时间用来读书。有书为伴,她不再觉得孤独。
 
“我的很多诗集都是在少年时期买的,至今仍保存在我的书柜里。离开故乡后,那些诗集也就跟着我一起开始了漂泊。从河南到陕西,从陕西到四川,甚至2019年赴美旅居,这些诗集也被我装进了行李箱。”唐一惟说。她读过的书中有大量的中国古诗词和外国诗歌,即便结婚生子后很少有时间再大量读诗,但那些读过的书已经渗透到她的血液和灵魂之中,为她构架出一个既有偶然又有必然的未来。
 
“可以说,是诗歌教会了我写作。”唐一惟说,二十多岁时,随着几次创业的失败,文学创作的念头开始蠢蠢欲动。2016年,唐一惟尝试性地写过几篇散文,发表在了《漯河日报》文艺副刊上,当时的副刊编辑给予了她肯定和鼓励。可写了几篇散文后,唐一惟总觉得难书胸臆,万千思绪堵在笔端,如春蚕作茧。在编辑老师的鼓励下,2017年,唐一惟正式开始小说创作,当年就在《青年作家》发表中篇小说《寻找贞节烈女》,受到四川文学界的关注。随后,她将所见、所闻、所历、所思融入创作中,先后发表了中、短篇小说《月季》《少年阿加》《玉女》等。2019年至2021年旅居美国期间,她聚焦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创作出19万字的长篇非虚构文学作品《2020滞留美国实录》,并在《作品》杂志分三期刊登;讲述当代海外华人生存状况的现实主义题材小说《韩博士在美国》《耶鲁之约》《燕然未勒》等先后发表于《四川文学》《青年文学》《青年作家》等。2021年,她成为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2022年下半年,巴金文学院推出了唐一惟的小说集《月季》,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同年年底,唐一惟入选第二届“四川小说家星火计划”作家名单。
 
《月季》收录的作品描述了不同时代、不同国度的社会风貌,令人在阅读视野上有纵横万里之感,但有一个共同的基调——关注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和人生际遇。唐一惟告诉记者,她希望自己的文字能反映一个时代的真实情绪。她小说中的主人公都有真实原型。虽然那些故事并非全部是亲身经历,但大多都是她的所见所闻。个别没有参与其中的故事,她会进行大量走访和调查,然后提炼概括,尽可能地忠实于现实。
 
“能走出一条这样的写作之路,我感到很幸运。”自从离开家乡,环境的不稳定让唐一惟无论身处何方都没有归属感。作为一个漂泊者,乡愁始终是她创作时绕不开的情结。“写作给了我一个心灵的归宿,让我这个异乡的漂泊者有了安身立命之所。因而写作对我来说不是慰藉、不是宣泄,而是拯救。”家乡这片深情的土地是她文学创作永不枯竭的宝库。2023年5月17日,在四川作家网发布的2023年四川省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入选名单中,唐一惟创作的长篇儿童文学《鸽子王》入选。目前,唐一惟正在创作一部现实题材的长篇小说,展现父老乡亲为了生活奋力拼搏的精神,展现这片土地上的苦难与辉煌。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逐梦大湾区 沙澧向未来 ——我市在大湾区开展“双招双推”系列活动综述

  • 漯河:文旅文创融合加速“出圈”

  • 千亿产业领跑新“食”代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