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下身子加油干 ——记市文广旅局派驻北舞渡镇贾湖村第一书记张洋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扑下身子加油干 ——记市文广旅局派驻北舞渡镇贾湖村第一书记张洋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0-12-08 08:4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这几年张书记真没少帮俺。”“有了张书记给我申请的轮椅,我出门方便多了。”“张书记就跟俺家人一样,啥事儿都想着俺。”……日前,在舞阳县北舞渡镇贾湖村,得知记者要采访第一书记张洋,村民们纷纷夸赞。

  2017年11月,市文广旅局张洋到舞阳县北舞渡镇贾湖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三年多来,张洋吃住在村,扑下身子开展工作,用真心做事、用真情帮扶,获得了村民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抓党建,以党建促脱贫

  贾湖村辖1个自然村,3个村民小组,1004人,耕地面积1156亩。贾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27户95人,目前已全部脱贫。

  基层党建是一切农村工作的基础。驻村后,张洋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为了给贾湖村注入新鲜血液,张洋决定每年培养发展1至2名入党积极分子。每月10日,张洋会组织召开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扶贫知识和相关政策。通过学习,提升了村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逐渐形成自我加压找着学、支部要求促着学、同志之间帮着学、经常检查逼着学的良好氛围。

  在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张洋充分发挥“五员”(调研员、宣传员、考察员、调解员、监督员)作用,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按照程序,选好配强村领导班子,增强了村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提高了基层组织的执政能力,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改建410平方米标准化村室一座,建成1200多平方米的青砖广场,铺设青砖道路26000平方米,安装路灯120盏、20米高杆灯1个,栽植银杏、国槐等绿化树木3000多棵,对400多亩的贾湖进行了清淤,村内强弱电全部入地,修建下水道3000多米,协调资金14万元建了文化广场,令贾湖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惠民生,为老百姓办实事

  驻村后,贫困户一直是张洋的重点关注对象。除了积极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到户增收全覆盖,三年多来,每逢周四扶贫日,张洋都会走访、看望村内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活需要。同时,张洋积极组织单位帮扶责任人和文化志愿者,到贾湖村宣传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打扫庭院以及室内卫生,并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为其申请低保救助、教育补贴、五保救助等。

  为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张洋多次召集贫困户和普通群众开会,开展脱贫攻坚文艺演出和有奖知识竞答,发放食盐、洗衣粉、水盆等实用奖品,制作并悬挂、张贴脱贫攻坚宣传展板、横幅、标语、政策即时贴和致群众公开信等,让扶贫政策家喻户晓。

  通过逐户排查,张洋摸清了村里房屋状况,上报申请危房改造3户。他主动联系市残联,为残疾户申请拐杖,协调图书、学习用品、彩电、电脑、空调等款物约合1.5万元。他协调市图书馆送书2000册、防疫帐篷一个,协调市体校送健身器材10个、体育用品500余件,利用驻村经费7000元建立爱心超市,协调贾湖酒业为爱心超市捐赠价值两万元的物品,邀请市美年大健康中心和市六院工作人员,带着先进设备多次免费为村民体检。

  “张书记来俺村之后,俺们的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了。”村民李阿姨说。的确,张洋引导并支持村民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资助服装、设备,支持村民组建民舞队、参加民间文艺大赛;每年正月十五举办挂灯笼活动;协调市文化活动中心演出戏曲电影《白发娘亲》,市豫剧团演出9场,舞阳县豫剧团演出16场,省青年团演出两场,市文化馆演出两场。同时,邀请市长城培训学校工作人员到贾湖村开展专项技能培训,为贫困户致富找路子。“开展文体活动,既传播了正能量,又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还补齐了贫困村的‘精神短板’,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得到了改善。”张洋说。

  创收益,大力发展集体经济

  在张洋看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他充分利用第一书记扶贫专项资金带户脱贫机制,2018年拿出专项资金20万元与舞阳方正合作社深度合作,每年固定分红两万元,2019年的专项资金被用来建设贾湖扶贫大棚,租赁给贾湖酒业每年收益3.33万元。此外,标准化扶贫车间租赁年收入1.06万元,贾湖田园综合体土地流转管理费每年一万元。打造美丽乡村,争取奖补资金。2018年,美丽乡村奖补资金7万元,脱贫攻坚先进村奖励资金5万元,光伏扶贫收入1.4万元。

  “下一步,我们村将依托贾湖田园综合体,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张洋说。

  付出总有回报。贾湖村获得了不少荣誉:“脱贫攻坚先进村”“市级美丽乡村”“阳光漯河先进村”“2019年度市级生态村”“第六批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漯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因成效显著,张洋也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服务三农先进个人和2019年度全市驻村工作先进个人。

  “成绩属于过去,帮扶永远在路上。我相信,有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我们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贾湖村的明天会更好。”张洋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翟柯

  • 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 蒿慧杰在调研冬季供暖工作时强调 把供暖工作做细做实 着力把漯河打造成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 食品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星火·链网” 骨干节点上线暨漯河市大数据产业签约仪式举行 蒿慧杰宣布上线 刘尚进宋灵恩等致辞

  • 蒿慧杰调研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加快推进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文明城市转变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

  • 蒿慧杰深入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调研农业农村工作时强调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