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0-14 09:0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于文博  通讯员 彭 言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10月16日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发展粮食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紧围绕保障粮食安全,扛牢粮食安全重任,积极研究如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项目引领、产业带动、融合发展的思路,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项目为王,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用科技、金融赋能粮食产业,切实提高我市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帮助中粮面业(漯河)年加工90万吨小麦生产线建设项目纳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优质粮食工程”项目支持范围,帮助舞莲面粉公司建设工业粉生产线,帮助新汇公司建设谷朊粉生产线,切实提高我市粮食企业市场竞争力。
    今年以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6次牵头与河南工业大学就“中国粮谷”项目进行对接,为我市粮食产业进行科技赋能。9月16日,市政府与河南工业大学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科技创新合作协议、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和人才培养合作协议。河南工业大学有关方面与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卫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为我市食品产业进行科技赋能,推动“三链同构”,促进我市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 粮食安全有保障
    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加强库存粮食管理,通过组织开展夏粮收购、粮油应急保供和执法监督工作,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针对今年夏粮收购形势,及早制订夏粮收购预案,做到有备无患。在收购前共腾出空仓容138万吨,购置输送机、检测仪器等相关器材2000余台(套),切实满足我市夏粮收购需要。
    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粮油应急保供工作。确保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段粮油市场平稳运行。实行疫情防控期间价格、库存周报告制度。强化粮油市场形势分析研判,及时发布我市主要粮食价格信息。
     做好粮食市场执法监管。认真开展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地方储备粮、政策性粮油库存专项检查工作,扎实开展“除隐患降风险保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亮剑2021”粮食流通执法专项行动。
    全力推动“三链同构”
     近年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动谋划,全力推动“三链同构”,加快粮食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企业发展、产业兴旺、群众增收的局面。
     注重联合体建设,着力延伸产业链。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围绕市政府关于着力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47条工作部署,先后组建7家小麦产业化联合体和1家玉米产业化联合体,实现一二三产业有效融合。
     实施四大工程,着力提升价值链。目前,全市7家企业获得“放心好粮油(主食)加工企业”称号,临颍县获得2017年度“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县”称号。经济技术开发区、临颍县产业集聚区两大食品产业园已经形成。双汇发展、南街村集团进入全国食品工业企业百强。全市食品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个、中国名牌产品4个。
     做好市场和物流,着力打造供应链。积极实施产后服务项目和质检体系项目建设。如今,产后服务已覆盖两县三区。通过产后服务的开展,多渠道开发利用现有企业仓储设施,整合仓储设施资源,建设覆盖全市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促进粮食提质减损和农民增收,引导仓储购销企业、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奋勇争先担使命 更加出彩当前锋 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刘尚进代表中共漯河市第七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秦保强主持大会

  • 澧河行洪 百名消防指战员紧急驻守

  • 市领导看望出席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

  • 刘尚进在经开区调研“万人助万企”活动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以解决问题为核心 把企业的事当自己家的事 实实在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