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馆:文化惠民为幸福生活添彩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文化馆:文化惠民为幸福生活添彩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12-21 08:36:00 点击: 今日评论:

  2023年,市文化馆实施全市文旅文创发展战略,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推动我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全年共举办各类展演、展览、文艺赛事、文艺培训等活动280多场次,惠及群众30万人次,为建设文明引领、温暖可及的“幸福之城”作出了积极贡献。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4月30日,市文化馆在漯湾古镇景区举行了“幸福漯河 大地欢歌”漯河市第二届“惠民文化节”暨“四季村晚”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文化节的序幕。“中原舞翩跹”广场舞展演、“唱响新时代”群众合唱大赛、第十四届少儿文化艺术节、第二届“群星奖”大赛、“我的乡村文化合作社”才艺大赛、民间艺术大赛、“四季村晚”等活动轮番登场,贯穿全年。源汇区半坡朱村村晚入选全国夏季村晚示范展示点;舞蹈《红船向未来》参加全省广场舞展演,荣获一等奖;“我的乡村文化合作社”才艺大赛3个作品获得全省“共秀村艺”最佳作品奖;歌曲《乡村直播间》《漯河桥》在全省“群星奖”音乐舞蹈大赛中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市文化馆创作的歌曲《青春》获得市“五个一工程”奖。

  举办全民艺术普及周活动是今年市文化馆承担的市重点民生实事。5月20日至28日、11月27日至12月3日,市文化馆分别举办了第十二个、第十三个全民艺术普及周暨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动,以“新时代文化馆:开放·融合·创新”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化馆在你身边”宣传展示、“走进文化馆”免费开放、“惠享文化馆”文化进万家、“相悦文化馆”线上服务、“我爱文化馆”征文等五大活动共计100多场次,吸引十万余名群众参与。

  非遗基础保护工作全面发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多年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2023年,市文化馆组织我市非遗文创项目“健身龙”参加第4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河洛欢歌·广场文化月”非遗专场展演,推进非遗对外交流;在市特殊教育学校举办非遗公益讲堂,让非遗走进特殊人群;组织我市的省级、市级非遗项目及非遗传承人参加2023年中国(漯河)美食嘉年华,让非遗为文旅活动增色;开展漯河市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今年,35个项目入选漯河市第七批市级非遗名录,“非遗一张图”数字化建设也正加快推进,非遗基础保护工作全面发力。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春芽行动”志愿服务项目是近两年来市文化馆培育的文化志愿服务品牌。2023年,市文化馆重点从扩充队伍、丰富活动、拓展空间等方面入手,举办了志愿服务团队演出活动,先后开展“春芽行动”文化志愿服务新春走基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弘扬奉献精神 关爱劳模健康”、“五月繁花·梨园似锦”、“扬五四精神 展青春风采”、“助力食博会 添彩嘉年华”、“爱我中华 礼赞祖国”等主题活动,志愿者进社区、进乡村、进医院、进校园、进景区,把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群众家门口。

  市文化馆依托“艺梦·幸福人生”公益培训课堂,坚持开门办馆,打造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品牌。今年,市文化馆公益培训班开设21门课程,招收学员650余名;举办“百家名萃”讲堂,邀请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刘国平等讲公开课;全面提高场馆使用效能,100余个艺术团体、机构预约使用;相继举办了“人民的风采”河南省摄影家联展漯河巡展、“庆五一”著名画家朱贵良先生国画邀请展、“礼赞二十大 艺心永向党”漯河市美协理事作品展、“翰墨润中原”2023漯河市美术大赛作品展、“和谐中国 文明漯河”舞阳农民画创作成果展、百名画家画漯河美术展等艺术展览。2023年,市文化馆首家社会分馆月湾湖社区分馆挂牌成立,由首批十家社会艺培机构组成的市文化馆青少年美育联盟也正式成立。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今年,市文化馆持续加强数字化建设,以数字化提速推动公共服务提效。6月至7月,市文化馆举办了第十四届漯河市少儿文化艺术节,共有680个舞台艺术类作品、600余个静态艺术类作品参赛,线上观看群众达3万余人次,点赞量达30万余人次。今年,市文化馆开通了抖音、快手等视频号,直播演出、比赛二十余场次,发布学习内容970篇,总浏览量达15万余人次,搭建了群众惠享文化活动的广阔平台。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