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孝老传家宝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敬老孝老传家宝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11-23 08:52: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于文博
    传承孝道、乐于助人、和睦邻里……对于召陵区天桥街道万祥街社区居民李树民一家来说,这些都是他们的真实写照,他们家也因此成为社区居民公认的“文明家庭”。李树民夫妻二人说:“这得益于长辈们传下来的好家风。”
    11月20日,在滨河路沙河景苑小区门口,记者见到了李树民和他爱人宋贺云。两人都是老师,言谈举止间透露着亲切、风趣。夫妻二人带着记者从小区门口回家途中,遇到邻居都热情地打招呼。
    到家后,夫妻二人请记者欣赏他们的家庭相册。厚厚几本相册包含有日常生活照、旅行照、艺术照等,每一张都充满幸福。记者注意到,相册中有不少他们和老人的合影。宋贺云告诉记者:“我们家现在有三位老人,我们每天都要和他们视频通话。在我们家,孝顺老人已成为传统。”
    宋贺云的姥姥晚年患病,生活上离不开人照顾。“我姥姥98岁时离世。在她生前,我妈妈和其他家人一直把她照顾得很好。”宋贺云说,姥姥曾在她母亲家住了五六年,她亲眼看到母亲是如何照顾姥姥的,母亲的行为对她影响很大。“我妈常说,当你伺候父母的时候,就想想小时候父母是咋对待你的,这样你伺候起来就会越来越有劲。”宋贺云说,母亲的话,她一直铭记在心,并如母亲对待姥姥一样对待家中的老人。每次公公来家中居住,宋贺云总要给他改善生活,吃、穿、用,照顾得无微不至,公公逢人就夸她孝顺。
    和妻子一样,李树民也很孝顺。宋贺云的父亲生病,李树民带着老人到郑州求医看病,在病床前照料。“他照顾我爸特别上心,人家都说他是我爸的亲儿子。”宋贺云说,前几年,她父母带着侄子侄女在她家中住了两年多,丈夫不但没有任何怨言,还对他们关爱有加。
    李树民一家人在家互敬互爱,在外古道热肠、与人为善。帮忙拿快递、买菜、搬家具等,都是他们常做的事情。邻居中有一对80多岁的夫妻,儿女不在身边,老人不会调电视频道,宋贺云两口子就一道过去帮忙,平日也常去老人家串门,送些好吃的。“都是些小事情,我帮人家,人家也帮我。我儿子小的时候,回家时看到家里没人,就会用对门奶奶的手机打电话,或者去对门奶奶家吃饭、写作业。邻里之间互帮互助都是应该的。”说起邻里相处之道,李树民认为就是以真诚换真诚。
    李树民、宋贺云的儿子正在上高一,在父母的影响下,他学习刻苦,孝顺长辈,待人热忱,是父母的骄傲。“好家风是传家宝,我们会一直传承下去。”李树民、宋贺云说。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漯河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