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齐罗村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破茧成蝶”齐罗村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11-24 08: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齐罗村入村口
 
    文/图 记者 杨 光
    齐罗村位于郾城区新店镇西北,辖齐罗、杨堂两个自然村,共有12个村民小组519户2235人,拥有耕地3740亩。
    过去,齐罗村是一个软弱涣散村。经过近年来不断“蝶变”,如今的齐罗村人居环境优美、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农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先后被评为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020年度河南省卫生村、2023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等,村党支部被评为河南省2022年度“五星”支部。一张张抢眼的名片,向人们诉说着齐罗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
    近日,本报《和美乡村调研行》栏目记者走进齐罗村,对这个“颜值”“气质”并存的新农村建设“标杆”村进行深度了解。
    软弱涣散村的蝶变
    冬日暖阳下的齐罗村,整洁的柏油路四通八达,道路两旁的文化墙内容丰富、正能量满满,村民的住宅宽敞明亮,柳莺园、桐花园等小游园秀丽怡人,村文化广场上孩子们在嬉戏玩耍……这个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处处散发出新农村文明气息。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好日子等不来。只有敢想敢干,才能把日子过红火。”齐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红钊说,乡村振兴之路艰难曲折,但齐罗村人不屈不挠、敢拼敢闯,最终找到一条通往富裕的道路。
    2014年,齐罗村迎来村“两委”换届选举。最后,因为村民意见不能统一,换届选举以失败而告终,并被定为软弱涣散村。换届选举失败的原因,是村里近200亩集体土地出租后,村民没有获得任何收益,群众意见很大。
    为了保证村内工作正常运转,在上级推动下,齐罗村先成立了党支部,由罗红钊带领两名党员负责日常工作。罗红钊上任后,一部分村民要求将集体土地均分。罗红钊经过深思熟虑,认为这个方法不可行。
    “分地容易,但没有了集体土地,今后发展村集体经济将无从下手,村里的发展会大大受限。”罗红钊说,在他的强烈建议下,村里的集体土地被分掉一部分,留下110多亩用来发展村集体经济。
罗长山驱赶售卖的肉牛,准备装车。
    在罗红钊的不断努力下,齐罗村各项事务逐渐被捋顺,开始了“破茧成蝶”之路。
    乡村要振兴,人才不可缺。齐罗村针对人才引进问题,专门设立人才预备库,从人才预备库中选拔干部。该村大胆启用年轻人,后备干部年龄基本都在30多岁。
    2018年齐罗村“两委”班子选举之前,村里发布人才招募令,吸引有志青年。在南方经商回村的罗学辉当选村委会主任。嫁到齐罗村的李振花进入村委会,目前任齐罗村村委委员、妇联主任。
    李振花是山西人,大专学历,2016年跟随转业归乡的丈夫到齐罗村生活。“我在进行竞聘演讲时,向乡亲们说了我上任后想给大家办的实事。只要我能解决的,我就全力办。”“85后”李振花性格开朗,称自己在竞聘时承诺无偿辅导村里学生学习。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齐罗村提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年发展规划,以支部带头、产业开路,做强特色产业,做大村集体经济,逐步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凝心聚力形成坚强战斗堡垒
    班子稳定是乡村发展的第一条件。齐罗村最让人佩服的就是村“两委”干部的凝聚力和共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我们经常强调,我们能当上村干部,是老少爷儿们抬举。我们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能因为竞选干部闹矛盾。”罗红钊说,“全村上下团结一心,啥事都好办。”
    齐罗村干部分工明确。除罗红钊负责全面工作外,党建、治安、劳保、民政等领域都有干部专门负责。齐罗村的村委会办事服务大厅每天大门敞开,一直有干部值班,方便村民办事。
    “我们村换届选举、发展党员从来不拉票、不花钱,全靠老百姓认可。”罗红钊自豪地说,齐罗村风气正,村民参政意识强。全村有选举权的1700多名村民,绝大多数都能自觉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
    在村务管理方面,齐罗村很早就开始探索网格化管理体制。全村76名党员、预备党员担任网格长、网格员。每个网格覆盖10户到15户。虽然没有工资,但大家工作积极性很高。遇到邻里纠纷等问题,网格员就地解决。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网格长、网格员一起研究。
    “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齐罗村网格长张东芳告诉记者,通过调解,邻里间矛盾纠纷越来越少了。
    73岁的老党员罗喜安是一名网格员,负责村里“井井通”工作。他不仅把齐罗村的机井维护得很好,还积极帮助隔壁村的村民。“机井配件能修的就修,不能修就自己掏钱换。机井修好了,农忙时间大家不用抢。”罗喜安说。
    齐罗村72岁的老党员罗保业说,只要是村里的事务、村民的事情,不管是抗疫、村容村貌整治还是矛盾调解,党员干部都冲在前面。
    齐罗村村史馆内的资料介绍了村名的由来:明朝洪武年间大移民,有罗姓兄弟二人自山西迁来。兄住杨堂村,弟住前齐、后齐两村南边。罗姓人迁来此地后发展兴旺。至土改时期,罗姓人所在的村已经发展成一个大村。因先有齐姓后有罗姓,故起名齐罗村。
    “六百多年来,先辈在这片土地上扎根,靠的是吃苦耐劳、团结一致的精神。这种精神一直在延续。像革命烈士罗进才等,都是我们村的榜样。”罗红钊说,齐罗村村史馆激励全村上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拼搏实干。
    产业激活乡村振兴密码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
    近年来,齐罗村围绕选准做强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把发展农村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动力,跑出了富民兴村“加速度”。
    罗红钊说,齐罗村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全村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漯河市勤康乐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长山的家就在齐罗村。他曾经在广州一家电子厂当主管,2010年回乡养牛。2014年,罗红钊得知罗长山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就和他商议共建一个现代化养殖基地,村里以闲置的110亩集体土地入股。
    双方签订合同后,厂房很快就建了起来。在齐罗村以及新店镇的全力配合下,漯河市勤康乐养殖有限公司规模迅速扩大,牛的存栏量从最初的百十头发展到现在的1700多头。如今,该公司的肉牛每年出栏两次,主要销往广东、江西、湖南等地,年经济效益达2000多万元。村里每年能得到11万余元的土地租金和分红。
    齐罗村党支部依托漯河市勤康乐养殖有限公司成立养殖合作社。该公司为养殖农户统一提供牛崽、饲料等,利润由养殖公司、合作社和农户3家分。
    养牛需要大量饲料。齐罗村周边不少村的秸秆都被收购用来养牛,有效解决了环保、防火等问题。漯河市勤康乐养殖有限公司将牛粪发酵后制成肥料。秸秆喂牛,牛粪还田,形成了良性循环。
    随着漯河市勤康乐养殖有限公司效益稳步增长,罗长山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全镇106户贫困户的牛都在该公司代养,每户贫困户每年至少收入3600元。部分贫困户到该公司上班,顺利脱贫。
    “我们村每天晚上直播卖牛肉,尝试以开专卖店的形式打造品牌,还到市区的一些小区现场作销售推广。”罗长山信心满满地说,目前村里正在建设肉牛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园区。
    “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每个月拿不少工资,还不耽误照顾孩子。”在齐罗村一家服装厂工作的村民曾翠丽对记者说,如今村里几乎没有闲人,大家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
    罗红钊介绍,根据村民需求,村里多方筹措资金建厂房,发展村集体经济。我市一家食品厂即将在该村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一个现代化食品生产车间。届时,村民将有更多工作岗位可选择。
    尝到了发展产业的甜头,齐罗村充分利用村里的“边边角角”,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将一直闲置的旧村室出租给一家木业公司,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2万元;在村内的闲置场地建设占地1400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租赁给一家服装公司,每年收取租金4万元;在新村室的屋顶安装光伏电站,每年收取租金4500元……
    2022年,齐罗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9.5万元,成为郾城区“产业兴旺星”创建标杆。齐罗村党支部被评为河南省2022年度“五星”支部。齐罗村走出了一条“零风险、稳收益、可持续”的产业发展路子。
    乡村增颜值 百姓增福祉
    如今的齐罗村,历经近十年的发展,已经蝶变为“颜值”和“气质”并存的现代化美丽乡村,并成为我市“幸福乡村游”线路中的一个景点。
    “现在俺村是花园式村庄。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齐伟立说。
    “有些村民长期在外工作,回来都找不到家了。外村的百姓提起齐罗村,都伸大拇指点赞。”罗红钊笑着说。
    “过去村里垃圾遍地,街道两侧都是车棚、菜地、荒坑。”“村里的路坑洼不平,晚上没路灯。”“大家想锻炼,找不到个干净地方。”说起村里过去的情况,齐罗村的几名村民直摇头。
    齐罗村新“两委”班子上任后,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在提升村容村貌方面下了一番苦功夫。
    环境整治不可避免会触及部分村民的利益。“当时的情况是‘干部党员干,群众边上看’。”罗红钊说,为了顺利推进工作,全体村干部和党员先把自家门前屋后清理干净,做好表率。党员干部都带头行动了,村“两委”的工作阻力就小多了。
    为了让村民养成定点倒垃圾的好习惯,齐罗村统一购买垃圾桶发给各家各户,并在村内公共区域投放垃圾桶35个,配备垃圾车2辆,对垃圾实行密闭清运、日产日清。环境好了,大家都变得自觉了,随意倒垃圾的现象也消失了。
    齐罗村在人居环境整治时十分注重结合当地实际。全村统一安装了雨污分离系统,铺设雨污分流管网10000余米,建设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站等,实行旱厕改造,改变了以前污水横流的情况。
    在交通、水利等部门的支持下,齐罗村新修入村公路1.8公里,方便群众出行。结合荒坑较多的实际,齐罗村干部与村民商议后,对有的荒坑进行填埋,将其改造成休闲广场、花园、公厕;对有的荒坑重新挖掘、整理,将其改造成荷塘。截至2022年,齐罗村利用荒坑打造了7处游园,种植香樟树、桂花树等1600多棵。村里环境变美了,道路整洁了,私搭乱建的现象消失了。
    齐罗村村口有一所废弃的小学。村里经过商议,拆掉院墙,将校园改造成花园,将教学楼改造成村室。为了给老百姓提供一个休闲的好去处,齐罗村投资200多万元,建成能容纳上千名观众的文化大礼堂。
    每天晚上,齐罗村广场上、游园内热闹非凡,有直播的,有跳舞的,有聊天的……
    齐罗村逐步发展成生态种养特色鲜明、规模效益显著、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齐罗村村民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受益者。今年11月,齐罗村获得“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荣誉称号。
    齐罗村特别注重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倡导文明村风,连续多年实现“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里通过开展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公婆”、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向善向上。罗红钊说,目前村里正在谋划给80岁以上的老人发高龄补贴。
    “村里环境美了,村民腰包鼓了,务工返乡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齐罗村一定会越来越漂亮,乡亲们的日子会芝麻开花节节高。”罗红钊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漯河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