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链成群,漯河实践!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聚链成群,漯河实践!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02 08:28:00 点击: 今日评论:

  现代化食品名城需要现代化产业集群,现代化产业集群更需要现代化产业链条“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

  2022年4月6日,在全省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省委书记楼阳生首次提出要“坚持一群多链、聚链成群”,推动全省产业链条一体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产业体系现代化、产业集群生态化。2023年6月21日,在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上,省委书记楼阳生再次提出“加快集群式发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深刻洞察“时”与“势”,方能找到建强现代化食品名城的路子。

  近年来,我市聚焦培育壮大现代食品、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三个市级产业集群11个产业链和县(区)级8条特色产业链,坚持一群多链、串企成链、聚链成群,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做精做优专精特新企业,促进产业链要素高效集聚、资源高效整合、协作高效紧密,产业链条顶层设计、创新能力、企业升级改造等均取得突破性进展,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新格局逐步形成。

  紧扣发展大势

  纵观国内外和我省经济发展趋势,聚链成群已成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增强产业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的时代发展大势。

  从国际看,全球产业体系和产业链、供应链呈现多元化布局、区域化合作、绿色化转型、数字化加速的态势;

  从国内看,各地竞相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从我省来看,省委、省政府正在围绕7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28个重点产业链的培育提升,加快谋划推进项目建设,支持各地加快打造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培育一批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群。

  就我市而言,市委、市政府通过推动“三链同构”“六个打通”,大力实施食品城、“食品+”、食品云、食品安、食品冷链、食品数智化“六路并进”,围绕食品及关联产业强链延链补链,食品产业生态日趋完善,产业韧性和安全水平大大提高,产业聚链成群的基础优势明显增强。在产业规模和发展格局上,我市汇聚超7000家食品企业,产品涵盖18大类50多个系列,形成了双汇发展、卫龙美味、南街村等头部引领,中粮集团等20家世界500强、32家全国500强、75家行业龙头企业相互协同的发展格局。2022年,全市食品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麻辣面制品、肉制品、冷鲜肉等单品产量均居全国第一。

  为持续增强产业韧性、提升市场竞争力、打造绿色完善丰满食品产业生态,我市聚力现代食品、新材料和先进制造3个市级产业集群11个产业链和县(区)级8条特色产业链,大力推进创新型示范园区建设,串珠成链、聚链成群、组链成网,以漯河一域之发展为全省、全国添彩。

  重塑架构体系

  针对培育重点产业链,市委、市政府统揽全局、一体规划,推出了循序渐进、稳扎稳打的举措,搭建现代化产业链条的“四梁八柱”,确保产业链条优势真优、优势长优。

  2023年下半年,我市出台《漯河市加快培育重点产业链实施方案(2023—2025年)》,按照“一群多链、聚链成群”的原则,梳理出现代食品、新材料、先进制造三大市级产业集群11条产业链和县(区)级8条特色产业链,为未来几年产业发展明确方向。

  如何推动三大市级产业集群优势更优、19条产业链加速培育?对此,我市明确由包联市领导牵头,实行“一链一专班一机构”“一链一图谱六清单”,分链制订具体行动计划,一体推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预计到2025年年末,三个产业集群产值将达到千亿级规模,11条市级产业链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在要素保障方面,我市专门成立了产业基金、金融生态、上市培育、人才引育、税务服务、平台企业、要素保障7个助企强链工作专班,协调解决企业和产业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目前顶层设计已经完成,各产业链牵头单位正在抓紧时间出台行动方案,编制‘一链一图谱六清单’。”市“万人助万企”活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3年,市委、市政府加快培育重点产业链的探索性做法受到上级赞扬。省长王凯高度肯定我市新材料产业集群谋划方案,并在全省重大项目建设专题会议上用“两个想不到”专门表扬。金大地千亿级新材料项目报告获得省长王凯、副省长刘尚进肯定性批示。

  创新驱动链条升级

  “这是真空热处理炉,能够在1000多摄氏度的真空环境下对材料进行退火,生产应用于飞机、轮船等发动机的钴基高温合金粉。”在河南颍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员李晓峰指着眼前的一排圆柱形设备向记者介绍。

  河南颍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年因持续进行技术创新,拥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设计、生产、检测实力。该公司在开发、创新等方面始终保持行业领先水平,产品畅销全国并出口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巴西、马来西亚等国家。

  产业链条有没有生命力和竞争力,关键在产业的创新力。我市以中原食品实验室为龙头,加速推进创新型示范园区建设,持续培育各类创新主体、创新平台,有效将现有的创新体系广泛应用到企业主体中,极大提升了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激发出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产业集群起势成势的新动能。

  龙头引领——中原食品实验室的牵引力和影响力全面提升。2023年2月21日,双汇发展、中大恒源、金大地、三剑客4家本土领军企业入驻中原食品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中国食品产业技术发展高峰论坛等重大产业链创新大会成功召开,推介中原食品实验室科研成果36项次,达成合作13项。

  园区示范——创新型示范园区创建工作深入推进。中大恒源健康生物产业园、卫龙美味产业园、舞阳联碱绿色转型产业园等一批创新型示范园区已初具规模,基本达到规划引领、企业培育、形象展示等创建标准。

  研发推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持续推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备案2296项,研发项目覆盖率达90%以上,在库项目实施率达95%以上,结项率达70%以上。2023年11月2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我市作典型发言。

  主体培育平台搭建——2023年,我市申报入库备案47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完成省定目标的137%,位居全省第一;省“瞪羚”企业获批9家,是近三年认定总数的2倍;入库各类创新平台86个,其中省级平台38个,为历史最好水平。

  头雁高飞 企业“脱胎换骨”

  行业发展看头雁。双汇发展、金大地入选2023年省制造业头雁企业;曙光汇知康、建泰精密、虹峰电缆、颍润金属4家企业入选省制造业重点培育头雁企业,实现省制造业重点培育头雁企业“零的突破”。

  借助“倍增工程”,我市围绕产业谋划、创新驱动、优化服务等多方发力,骨干企业营收、利润、税金实现倍增。其中,35家“倍增工程”企业营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收比重达50%以上,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0%以上,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的压舱石、定盘星。

  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库入库企业,我市提供“一对一”诊断服务,制订个性化提升方案,解决“专精特新”企业申报的短板问题。2023年,全市19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达到304家。

  得益于我市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改造战略,部分企业实现“脱胎换骨”、提质增效。

  在漯河江山天安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操作电脑,通过自动化流水线,将原材料按照客户要求制成非标门。“经过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公司生产一扇非标门的时间从30天缩短至3分钟。”该公司计划和物控部经理李莹告诉记者,现在公司一个月的产量比过去两个月的还高。

  漯河江山天安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是我市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代表。2023年,漯河江山天安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两个项目获“省级智能工厂”荣誉称号,河南统一等企业的7个项目获“省级智能车间”荣誉称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0%。星火·链网(漯河)骨干节点等3个项目入选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全省排名第二。两家企业入选第一批河南省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支撑服务机构。星火·链网(漯河)骨干节点项目平台建设完成,我市成为全省唯一的“双节点”城市。以“食品云”为载体的“云上食博会”成功召开,累计入驻参展商达1838家,交易额和意向采购额达473亿元。

  打造最优服务生态

  “‘免申即享’平台的先进做法很值得学习,是真正的‘政策找企业’。”2023年8月30日,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政务大数据中心调研组到我市调研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建设情况,对我市惠企服务的创新做法给予高度赞扬。

  我市以政策计算器平台为基础,对接河南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河南省政务服务网用户体系,在全省率先搭建了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实时推送企业数据等,实现一号多用、系统互联、数据互通、账号互认、业务协同、单点登录等,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精准推送、“免申即享”等服务。这一做法被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确定为2023年河南省大数据优秀应用案例。

  2023年以来,全市22个涉企服务部门结合职能,累计推出200多条惠企政策措施。“政策计算器”平台录入惠企政策3197条,累计精准匹配惠企政策2156次,发送智能推荐报告5947份,访问量超7.96万次,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全政策,实现“免申即享”。全国首家“食品云”平台功能不断完善,中小微企业与大企业“拼团”“搭车”购买原材料,比在平台外购买优惠10%以上。

  在“四项对接”方面,累计开展产销对接45场,举办线上线下各类用工对接600多场次,为3200多家用工单位发布就业岗位信息15万余条,开展产融对接活动127场,累计投放金额127.23亿元,开展产学研对接76次,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18.1亿元。

  在解决企业问题方面,市、县(区)两级助企办充分利用“五级问题闭环解决机制”,协调解决企业问题366个。同时,市、县(区)两级政府召开“万人助万企”周例会315次,研究解决企业和产业发展问题495个。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