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动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持续推动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10 08:3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养老服务关乎民生,连着民心,事关千家万户,也牵动着市政协委员的心。在《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的建议》中,委员们针对社区居家养老机构的设施建设、智慧化水平、人才提供等提出了建议。

  接到提案后,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立足实际、积极作为,制订重点提案工作方案、成立重点提案办理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议,确保办理工作高质高效完成。在重点提案的办理过程中做到主动对接,坚持“不协商不办理、不协商不答复”的原则,承办分管领导及承办科室积极与提案委员取得联系,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广泛调研,抓住提案反映的主要问题,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与委员之间的沟通,共同商讨解决方法,力求提案答复数据翔实、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强。

  小实事助力大民生。为提升我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突出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同时不断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022年以来,我市将落实“五个一”建设任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建成县区级特困供养机构5个,完成率为100%;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6个(省定任务10个),完成率达160%;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42个(省定任务77个),完成率达184.4%。我市提前三年完成“十四五”规划要求的任务数量、覆盖率,形成了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老年人实际需求相匹配的五级养老服务格局,老年人的满意度、认可度、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为推进运营模式多元化发展,我市积极引进成熟养老企业品牌,努力从“政府输血”模式向“自我造血”模式转变,通过“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实现运营连锁化,让企业在运营中实现盈利互补,使养老服务设施运营实现品牌化。借鉴先进地市经验,探索多元化运营机制,逐步打造出“公建公营、公建民营、公建国营、医养结合、物业+养老”五种模式,寻求破解运营难题的最优解。积极推进“居家+社区机构+智慧养老”新模式,提高数字服务决策、服务监管、服务供需对接能力,精准掌握老年人需求,让养老服务信息“活”起来、机构“转”起来、服务“优”起来,实现五级联网,打造漯河市“养老一张图”。

  为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智慧化水平,市民政局投资270万元建设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将漯河市50万老年人、各级养老服务设施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同时,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依托漯河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和其他具备资格培训机构,提升养老护理人员技能和素质。将养老服务列入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优先领域,鼓励发展“互联网+培训”新模式。

  据了解,2023年,市民政局共承办市政协提案18件。这些提案主要集中在养老服务、社区治理和殡葬改革等方面。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继续落实好现有的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策,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探索,制定出更好、更全面、可操作性更强的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策并落到实处。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