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养老助餐服务质效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提高养老助餐服务质效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29 08:54:00 点击: 今日评论:

  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住漯省政协委员对养老事业格外关心,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罗伟民提交了《推进老年餐厅建设 不断提高养老助餐服务质效的提案》。

  罗伟民在调研中发现,虽然全省各地在兴办社区食堂方面都作了一些有益探索,但受物价、人力成本、服务方式、管理模式等因素影响,社区食堂提供的老年人助餐服务质量并不高,老年人就餐不方便、饭菜不可口、营养不全面等问题仍然困扰着养老产业发展。为此,他建议:

  一要加强政策引导,抓好顶层设计。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机制,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做好辖区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的资源统筹、组织实施等工作。加强农村地区老年助餐服务,依托有条件的村级睦邻(邻里)互助点或农村幸福院开办老年食堂、设置老年助餐点等,探索邻里互助、多户搭伙、结对帮扶等模式,灵活多样满足农村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同时,加大对老年助餐的补贴力度。

  二要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助餐点。现有资源和适度新建相结合,完善老年食堂、老年餐桌、老年助餐点等老年助餐服务设施配置,优化功能布局。将老年食堂纳入15分钟生活圈,优先规划建设通向老年食堂的无障碍步行通道、雨廊以及其他适老化配套公共设施。重点发展具有中转功能的配送点和助餐点,形成“一碗汤距离”的老年助餐服务模式。支持在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增设老年食堂服务设施,完善社区服务功能。

  三要拓宽运营渠道,探索多种模式。探索中央厨房+助餐点服务、餐饮企业+社区门店等模式,鼓励餐饮企业、食品企业参与建设和运营老年助餐服务设施,支持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提供老年助餐服务,引导物业服务企业为送餐进小区、老年人就近取餐、上门送餐提供便利。探索发挥互联网平台、物流企业等作用,为老年人送餐实现线上预订+站点配送。鼓励和引导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和人士以慈善捐助等方式参与老年助餐服务。鼓励支持村(居)委会动员党员、志愿者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精准送餐服务。

  四要加强服务监管,确保食品安全。完善老年助餐服务食品安全保障、监督考核、应急处置、责任追究等制度,建立并落实食材进货查验、无接触配送、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餐厨垃圾处置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助餐点实行备案管理,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定期对工作人员开展食品安全培训。鼓励社区工作人员和驻地单位、居民小区志愿者及社区居民代表参与食品安全检查。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