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春潮涌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科技创新春潮涌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3-07 08: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时至惊蛰,万物生机勃发。3月5日,记者在位于郾城区的河南食品科创园项目建设工地看到,大型塔吊林立,工人忙碌作业……抢抓春季“黄金期”,园区内一派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项目建设成效初显。

  “中原食品实验室作为漯河的‘一号创新工程’,从2022年9月22日正式揭牌运营,到如今的河南食品科创园加快建设,短短一年半时间,‘科研之花’竞相绽放,漯河创新动能加速释放,龙头牵引聚链成群,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步履更加铿锵,成为现代化漯河建设的强劲引擎。”中原食品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科技创新引领项目建设、赋能产业创新,是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河南食品科创园项目建设,是我市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强基建新”发力重大项目、加快汇聚顶尖创新资源的一个缩影。

  我市坚持“创新引领未来”,立足食品主导产业,抓紧战略布局,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在“顶天”攀登高峰上突破、在“立地”促进转化上发力、在“协同”营造生态上创新,全面激活内生动力,加速释放创新动能,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中原食品实验室发布代表性科研成果36项,与25家企业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创新资源集聚、高端人才引进、政产学研协作、科技成果转化等做法及成效受到省委主要领导多次表扬;

  快速建设中的河南食品科创园,集实验室大楼、中试基地、孵化基地、研究生院于一体,致力攻克一批产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河南食品产业迈向最高端、成为关键环。

  建平台,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前期建成并运营中原食品实验室的基础上,新建实验大楼已完成主体封顶并通过主体验收,研究生院和中试基地的工程桩施工已完成,孵化基地一期五栋智能化厂房已完成主体封顶、二期厂房已完成招标工作……”说起河南食品科创园内的每个项目,市国投公司项目负责人姚永生如数家珍。他介绍,新实验大楼内部装修施工及实验室专项设计工作正在进行,他们会同河南省食品实验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与院士团队紧密对接,确保其质量和性能符合实验要求。

  瞄准国际国内创新平台,加快锤炼“独门绝技”,中原食品实验室的发展思路更加明晰。“关键核心技术是新质生产力的内核,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对标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我们一方面积极学习部分顶尖国家实验室建设发展经验,从顶层设计、运行模式等方面为中原食品实验室发展提供有益借鉴;另一方面围绕新实验大楼设计和科学研究,对接院士、省内外首席科学家、岗位科学家,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就准备什么,真正让科研团队沉下心来潜心科研。”中原食品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实验大楼将按照殿堂级实验室标准建设,集食品研发、食品科研交流、食品文化展示、食品企业协同创新、食品科研成果发布与交易和科普教育功能于一体,实现资源高效高值整合、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旨在建成国内一流和有国际影响力的食品科创园,在强引擎、育企业、聚人才、建平台、促转化上不断聚势蓄能,打造食品产业创新“发动机”。

  科研发力、项目建设提速的背后,是强有力的服务保障。我市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和服务,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速达效,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项目自开工以来,各级领导高度关注,郾城区及其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大力支持,住建、科技等部门鼎力配合,兄弟市来访交流、分享经验,聚力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项目施工总承包负责人凌涛介绍,在各方的通力支持配合下,他们紧盯事前、事中、事后关键点,通过施工、监理、质检、验收团队等多方把控,严把项目质量关,聚力打造精品工程。

  中原食品实验室“食”字徽标熠熠夺目,“人才高地、创新之源、食品未来”12个大字遒劲有力,11名院士的照片和寄语一字排开……记者采访时,无论是置身中原食品实验室,还是在河南食品科创园,都能听到创新的澎湃之声、感受到蓬勃发展的魅力,龙头带动、创新引领、项目支撑正成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推现代化漯河加速跑、打造新增长点的核心动力,“殿堂级实验室和科学家之家”的目标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以思想之变引领发展之变,以科技创新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阔步新征程,今朝漯河加速构建以科技创新引领食品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动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为高质量发展构建核心竞争力和持久动力;河南食品科创园将与中原食品实验室联动形成“实验室+研究生院+孵化器+中试基地+产业基金+产业园区”的全链条科研转化格局,打造河南省乃至全国的食品创新高地,实现出力出新出彩。

  春风拂面,春潮澎湃。新征程上,用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构筑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创新体系,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深度融合、彼此成就,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食品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孵化高地正在沙澧大地崛起。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王峥

  • 新春元灯会点亮元宵节

  • 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闭幕 秦保强黄钫等到会祝贺 王克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 文化点亮一座城 科技赋能享新春

  •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漯河元素”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