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坚持“三链同构” 推进农食融合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市农业农村局 坚持“三链同构” 推进农食融合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11-02 09:18: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张玲玲 实习生 付梦瑶)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持续深化推进粮食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构建,初步形成了完善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这种“三链同构、农食融合”的做法入选农业农村部全国乡村产业发展十大典型案例。今年5月29日,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我市成为河南省乃至全国的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在破解乡村产业发展难题方面树立了样板、作出了示范。
    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全市已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7个,其中省级联合体20个。全市100多家龙头企业、200多家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进入联合体发展,年产值突破900亿元,辐射带动农民25万户,户均增收3000元。
    狠抓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积极开展全域创建活动,实施国家、省、市、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四级联创”,按照“1+8”规划布局,编制了《漯河市全域创建现代农业园发展规划(2021-2025)》。目前,已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家,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9家,县(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2家。临颍县辣椒现代农业产业园已通过省级评审认定,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舞阳县食用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加紧建设;郾城区正在积极推进省级优质专用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
    农产品质量安全再上新台阶。大力推广农业化肥零增长行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现全覆盖,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三夏”期间秸秆禁烧实现省监测“零火点”,主要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98%以上;坚持统防统治,小麦“两病”绿色防控率达44.54%。今年临颍县、舞阳县获批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争取中央财政资金1800万元,19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证书,5个县区被评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我市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2个基地被命名为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
    强力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力争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积极创建国家级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区,加快推进食品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大力支持临颍县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加快“6+8+4”特色产业发展,着力培育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和国家级、省级产业强镇,打造一批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域创建行动,重点支持临颍辣椒产业园、舞阳食用菌产业园做大做强,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持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努力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加快推进省级数字乡村示范市建设,全面提升数字化发展水平。
责编:瘦马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带队参加第四届 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 我市招才引智取得丰硕成果

  • 刘尚进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时强调 加快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 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省市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 刘尚进秦保强李思杰吕岩等参加

  • 奋勇争先担使命 更加出彩当前锋 为全面推进现代化漯河建设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漯河市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刘尚进代表中共漯河市第七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秦保强主持大会

  • 澧河行洪 百名消防指战员紧急驻守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