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鸡粪+豆粕=食用菌培养基料 舞阳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产生大效益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秸秆+鸡粪+豆粕=食用菌培养基料 舞阳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产生大效益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06-05 10:17: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 齐国霞)6月2日上午,在舞阳县马村乡舞阳园艺农场的田地里,舞阳晟延农业合作社的秸秆打捆机正在回收小麦秸秆。这些小麦秸秆添加鸡粪、豆粕加工后,成为种植食用菌的培养基料,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助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舞阳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菌菇种植产业园负责人张中良告诉记者,园区采用“村集体+农机合作社+经纪人”的合作模式,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托底收储的方式,今年计划在14个乡镇收储小麦秸秆8万吨,按秸秆收储价格每吨360元至450元计算,大约能增加农民收入3500万元左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舞阳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菌菇种植产业园‘点草成金’,把收储的小麦秸秆混合鸡粪、豆粕,加工成种植食用菌的培养基料,是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的生动实践。”舞阳农业农村局局长吴蓬莱说,为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解决食用菌培养基料不足的问题,舞阳县坚持走绿色循环发展道路,通过建设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菌菇种植产业园,实现了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有效助力了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舞阳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小麦种植面积60多万亩,年产小麦秸秆24万吨;年出栏家禽2000万只以上,年产生鸡粪等50万吨以上。近年来,由于秸秆、鸡粪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缺乏、技术落后,秸秆、鸡粪等农业废弃物利用率较低,给区域环境保护带来很大压力。
    2021年,舞阳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菌菇种植产业园建成后,通过对县域内小麦种植和畜禽养殖产生的秸秆、鸡粪、豆粕等农业废弃物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实现了绿色、高效、优质产业循环:秸秆混合鸡粪和豆粕加工成蘑菇培养基料—基料种植蘑菇—蘑菇供应市场—淘汰的基料再用于改良土壤。截至目前,该县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食用菌规模化种植面积超过63.5万平方米。舞阳县先后荣获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第一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等称号。
    “综合利用农业废弃物,具有不与农争时、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的优势,为发展现代有机农业和生态农业提供了典范。同时,还具有‘点草成金、化害为利、变废为宝、无废生产’的产业特点,减轻了禁烧的压力。下一步,舞阳县将围绕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积极探索食用菌种植新技术,推动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产业富民。”吴蓬莱说。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今朝漯河》助力城市形象“出圈”

  • 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杨震宣布开幕 石秀诗马延和等出席 张雷明沈篪秦保强等致辞

  • 贾湖遗址 闪烁九千年文明光芒

  • 全省第八期“三个一批” 项目建设漯河分会场活动举行 秦保强黄钫贾宏宇王克俊等参加

  • 一座中原小城的“舌尖变革”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