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常态化助文明城市建设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志愿服务常态化助文明城市建设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1-02-05 09:20:00 点击: 今日评论:

  1月26日,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暨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后,全市志愿者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助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社区防控一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街头巷尾、车站、市场……到处都能看到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忙碌的身影。

  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2月4日下午,源汇区老街街道滨西社区龙祥苑小区入口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志愿者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对进入小区居民消毒、测量体温、登记个人信息。在老街街道受降路社区滨河春天小区、马路街街道体委家属院,记者均看到同样的场景。

  “社区工作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小区环境卫生样干净、垃圾日产日清……”在龙祥苑小区,一名身着白大褂的市疾控中心志愿者正在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除了社区防疫指南,该志愿者还详细地介绍了居民居家防疫措施。

  对市疾控中心志愿者来说,组织开展类似培训已成为家常便饭。“作为全市疫情防控专业技术指导机构,我们在疫情期间成立许多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各社区对工作人员、志愿者进行疫情防控培训。”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郭朝阳说。

  社区是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是近期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之一。全市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社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防疫宣传、疫情排查、人员隔离、取送快递、运送分发物资、无死角环境消杀等活动,在辖区街道担当“社区守门人”,在基层社区做好“第一响应人”,织起了一张覆盖全域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网络,成为群防群治的强大生力军。

  将文明实践工作融入群众生活

  除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还负责将文明实践工作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志愿者将政策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话,着力讲“短、小、微”的身边故事,提升群众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和文化素养。“马上要过年了,但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大家少外出、不串门,谁家有困难可以给我说,我们帮忙解决。”在马路街街道交通路社区体委家属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实践点负责人买新春与家属院几名老人拉家常。“俺家属院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做得真好,对我们关心得很。不管有啥事儿,他们都热心帮忙。”81岁居民高文增言语中流露着赞许。

  “我们街道所有小区都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小区居民自治,群众参与管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源汇区马路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会君说,“疫情当前,我们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做好本院和本小区返漯人员的登记工作,为孤寡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真正把志愿服务延伸到最后100米。”

  “我是创文啄木鸟”不停歇

  2月4日下午,在市区滨河中路,“我是创文啄木鸟”志愿者张杰丽照例骑着电动车巡逻:看到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在路边,张杰丽和同伴停下来将其挪到停车位里;看到拖把靠着电线杆晾晒,张杰丽上前收起来,送到门店里,并交代店主以后不要把拖把放在外面……“每天,只要有时间,我就会走上街头,搜集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就解决掉,解决不了的就上报。”张杰丽说,看到城市变得越来越好,她心里很欣慰。

  在我市,像张杰丽这样的“我是创文啄木鸟”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积极参与监督城市不文明行为、不文明现象,推动相关部门尽快整改落实,让城市品质全面提升。针对春运期间人口流动频繁情况,“我是创文啄木鸟”志愿者在火车站、汽车站、市场、小区等重点场所,进行常态化督导,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站在新的起点,全市广大志愿者将继续汇聚文明创建力量,把青春和热血播撒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助力文明城市建设,让志愿服务之火点亮城市文明之光。”市创文办志愿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说。

  龙祥苑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志愿者对进入小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
责编:翟柯   编审:胡永全  终审:汪中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