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自由的呼吸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健康、自由的呼吸

来源: 时间:2022-06-24 17: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有多少人不把咳嗽、气喘当回事呢?有一种疾病叫慢阻肺,你知道吗?下面让我们了解一下这个疾病,同时也让我们更好的预防、诊断及及时治疗疾病,让我们更健康、自由的呼吸。
    慢阻肺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的特点,患病周期长、反复急性加重、有多种合并症,严重影响中老年患者的预后和生活质量,造成沉重的医疗负担。
    什么是慢阻肺?
    根据2023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全球创议(GOLD)最新定义,慢阻肺是一种异质性肺不状态,以慢性呼吸道症状(呼吸困难、咳嗽、咳痰)为特征,是由于气道(支气管炎,细支气管炎)和/或肺泡(肺气肿)的异质所导致持续性(常为进展性)气流阻塞。
    什么原因导致慢阻肺?
    ①遗传:如a-1抗胰蛋白酶缺乏(AATD),其他影响较小的基因变异共同作用。
    ②肺发育异常:如早产和低体重等。
    ③环境、吸烟:长期暴露于居家污染、大气污染、野火暴露、职业危险因素。烟草暴露,包括母胎或通过被动吸烟、电子烟、大麻。
    ④感染:如儿童时期感染、结核相关、野火烟雾、职业危险因素。
    ⑤儿童时期哮喘、以及不明原因导致慢阻肺。
    慢阻肺有哪些症状?
    慢性咳嗽、咳痰,呼吸困难、气短,喘息、胸闷。
    如何知道自己是慢阻肺的高危人群?
  若以下5个问题中有3个问题您回答“是”,建议尽快到当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以便于早期发现和规范治疗。
  (1)现在是否吸烟,或者曾经吸烟?
  (2)是否经常咳嗽?
  (3)是否经常有痰?
  (4)是否比同龄人更易感觉胸闷、气短?
  (5)年纪是否超过40岁?
    怎么预防、诊断和治疗慢阻肺?
    慢阻肺诊断:肺功能检查是目前检测气流受限公认的客观指标 ,是慢阻肺诊断的“金标准”,也是慢阻肺的严重程度评价、疾病进展监测、预后及治疗反应评估中最常用的指标。
    预防及治疗
    1.戒烟、远离环境污染
    2.家庭氧疗
    3.肺康复锻炼:缩唇呼吸、腹式呼吸、呼吸体操、有氧训练等。
    4.接种疫苗、预防感冒
    5.避免感染、促进排痰。
    6.加强营养、健康饮食。
    7.增强信心、患者护理
    8.药物治疗
    慢阻肺重要的在于预防,远离危险因素;40岁以上人群定期检查肺功能,争取早发现、早治疗;得了慢阻肺,规律治疗,定期医院复查,延缓病情的发展。     
    为了自由和健康的呼吸,请从今天开始预防慢阻肺! (陈丽丽)
  • 漯河元素闪耀中原文博会

  • 不间断排查整改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刘尚进带队督导重点隐患整改并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

  • 前三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 河南漯河以完备生态促发展

  • 金丝皇菊喜获丰收 群众采摘“致富花”

  •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树典范作表率 为全市全省高质量发展尽责任做贡献 刘尚进到双汇集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督导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