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中裕燃气全力保障天然气供应 让用户温暖过冬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漯河中裕燃气全力保障天然气供应 让用户温暖过冬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3-11-20 08: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11月15日,我市全面进入采暖季。“进入11月,我市日用气量已连续多日超非采暖季平均量10万立方米以上,且每日用气量还会随着入冬后温度的下降持续攀升。”漯河中裕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漯河中裕燃气)调度中心经理郭慧杰对记者说。

  冬季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工作关乎民生,关系千家万户。漯河中裕燃气多措并举,压实保供责任,确保冬季供气安全稳定,为群众温暖过冬增添“底气”。

  “物防”堡垒 夯实安全基石

  在郾城区锦绣松江小区刘女士家中,漯河中裕燃气工作人员为其免费更换不锈钢波纹管,并对其家中燃气灶具、热水器等燃气设备进行检查。“我家一直用的是软管,听说有免费更换的政策,我赶紧联系他们,很快就换好了。”提起漯河中裕燃气的加装安全装置工作,刘女士连连夸赞。

  今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城镇燃气老旧管网改造提升和用户加装安全装置的专项方案,并将老旧管网改造、用户加装安全装置列入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

  自3月起,漯河中裕燃气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居民用户应装尽装”的原则,统筹部署、挂图作战、有序推进,推动加装任务落到实处。截至10月31日,漯河中裕燃气已完成既定不锈钢波纹管及自闭阀安装任务,现进入为期一个月的验收阶段,将对尚未安装的用户进行查漏补缺。

  我市燃气管网最早投运于1999年,一部分市政管网、小区庭院管道及户内燃气设施运行已经超过20年,管道老化问题日益凸显。为此,漯河中裕燃气建立改造任务清单,计划在2023年完成11公里改造任务、2024年完成39公里改造任务。

  “今年的改造重点是使用20年以上的老旧管道。”漯河中裕燃气副总经理赵宝林说,为保工期保质量,公司要求施工队伍每天上报进度,抓好各个施工环节。截至目前,市区9项改建工程已完成11公里改造任务。

  “人防”排查 筑牢安全防护墙

  自10月中旬起,漯河中裕燃气成立安全检查工作小组,深入一线各生产经营场(站)及燃气使用场所,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活动重点对人员密集的医院、城市综合体、美食街等场所及近2000户工业、商业用户开展燃气安全大检查。检查人员使用甲烷激光遥测仪、燃气泄漏报警仪对所有餐饮用户的燃气管道、设施进行检查。对民转商用户进行统计,对燃气商用报警器安装情况进行摸排,努力实现“动态清零”。同时,全面自查加气场(站)安全风险隐患,重点关注场(站)压力容器的定检和运行状况、电气安全、消防安全等。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截至11月,漯河中裕燃气共开展不同类型燃气安全检查46次,发现问题85个,整改完毕85个,整改率达100%。

  同时,漯河中裕燃气已印发《漯河中裕燃气2023—2024年今冬明春天然气紧急预案》,成立以总经理毛海军为首的冬季气源保供领导小组,实行公司领导带班值班制度,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各类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快速有效的处置,并调配充足的抢险、应急、客服等人员,能够高效处理采暖季各类突发事件。

  “智防”检测 全天候监管

  智能物联网表具有在线监测、移动交费、实时提醒等智能化管理功能。市民可通过漯河中裕燃气微信公众号随时了解家中每日燃气使用情况、账户余额、累计用气等信息,并可通过数据对比发现用气异常情况,及时将账户余额不足、用气隐患等情况,通过手机提醒用户。漯河中裕燃气正在积极推进物联网表的普及工作,目前新建居民小区累计安装7000多块物联网表。

  “漯河中裕燃气服务越来越周到。燃气表更换后,我通过手机就能充值,再也不用出门购气了。”家住锦绣松江小区的王阿姨由于年纪大且子女都不在身边,每次交气费都要到客服中心。自从安装了智能物联网表后,她再也不用来回跑了。

  “智能物联网表不仅为用户交费提供便利,还能24小时对燃气管道进行全方位监测,如果发生异常情况,智能物联网表能快速作出反应,大大缩短了我们处理问题的时间。后续我们将持续推进新建小区及老旧小区智能物联网表的安装、更换工作,为家庭用气提供更安全的保障。”漯河中裕燃气计量工程师王璞说。

  近年来,漯河中裕燃气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升级安全检测设备,包括甲烷激光遥测仪、激光巡检车、天然气泄漏检测仪等设备,在乡(镇)燃气管网末端加装数据采集装置,进一步扩大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的监测控制范围。

  2023年,中裕能源集团统一建设WebGIS(网络地理信息系统),漯河中裕燃气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边建设边应用、有投入有效益”的原则,用最短的时间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为燃气管网的可视化监测管理和安全运营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目前,漯河中裕燃气共有1362.5千米高中压管网接入WebGIS系统,占全部高中压管网的88.6%,已具备管网录入、附件管理、查询统计(点击查询、设备查询、沿线查询、汇总统计、条件统计)、综合分析(含爆管分析)等功能。

  采暖季,WebGIS系统持续发挥“数据底座”重要作用。漯河中裕燃气通过WebGIS系统,对突发事件进行准确定位、快速决策和应急抢修,将影响降到最小、损失降到最低。

  PPB级燃气泄漏检测,为燃气巡检插上“智慧之翼”。10月27日至11月4日,漯河中裕燃气用PPB级燃气泄漏检测车对区域内7393.5公里高中低压管网、问题PE管道等进行采暖季前精细化巡检和隐患排查。

  “通过排查,发现各类隐患11处。”漯河中裕燃气安全运营部副经理张海霞说。以前,燃气排查以人巡为主、车检为辅,存在工作量大、管线巡检周期较长等问题。如今,PPB级燃气泄漏检测车搭载高精准燃气检测1ppb甲烷和0.5ppb乙烷分析仪和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可以对车体两侧150米范围进行全覆盖检测,迅速判断泄漏气体性质(天然气、沼气)、浓度及泄漏位置。

  本次排查发现的漏点管网普遍年限超过20年,存在埋地接口、三通、弯头处锈蚀等问题,少部分为架空钢管腐蚀、漏气。像这样的老旧管网还未实现全面改造,PPB级燃气泄漏检测车的投用为消除安全隐患提供技术保障。

  郾城区海河路二院家属院地下中压管道已经运行了24年,存在室外轻微漏气现象,人工检测很难发现。PPB级燃气泄漏检测车发现泄漏后,工作人员科学制订处置方案,采取更换管道措施,及时抢修。目前,该处隐患已消除。

  气源多元化蓄力 保供添“底气”

  为保障采暖季燃气供应,漯河中裕燃气提前部署,多气源联动,有效保障冬季天然气供应的充足、稳定。

  2023年,我市采暖季预计用气需求量为7400万余立方米。2023年冬季,我市如无持续极端天气,预计日最大用气需求量约在60万立方米。如出现持续极端寒冷天气,日最大用气需求量将超过70万立方米,预计最大用气日将出现在2023年12月底至2024年1月初。

  为确保采暖季用气足额供应,漯河中裕燃气一是通过走访重点用户,了解重点用户用气需求及产能,精准预测用气量;二是以《漯河中裕燃气2023—2024年今冬明春天然气紧急预案》为基础,对采暖季突发情况进行分级处置,明确任务调配清单,持续落实“客户专员”服务制度,做好用户对接服务;三是加大统筹调控力度,提高调控的科学性、预见性,通过对大工业用户提前审核日指定用气量,提前申请用气指标,及时与上游供气单位沟通,改变以往“削峰填谷”式的调控模式。同时,为应对天然气供应紧缺,漯河中裕燃气按照预案与上游三家气源单位协商,借助蓝天燃气调峰能力强的优势,补签合同增加供应量,保证我市天然气供应。

  “采暖季我们坚持‘保民生、保重点’的指导思想,除科学调度气源外,还做好了出现突发极端寒冷天气用气量剧增的情况时,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竞拍高价天然气的准备,全力保障我市采暖季天然气稳定供应。”漯河中裕燃气总经理毛海军说。
责编:翟柯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漯河市文旅文创发展大会召开

  • 投入资金千余万元,推广应用二十余万亩—— 夏玉米密植高产高质“漯河模式”初步形成

  • 秦保强调研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高起点规划 高水平建设全力打造温暖可及的民心工程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