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豫”制菜引领市场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让“豫”制菜引领市场

来源:漯河日报 时间:2024-01-29 08:5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年来,预制菜产业迎来高速发展阶段,全国各地纷纷布局,呈现井喷式发展。省政协委员娄晓宇一直关注预制菜产业的健康发展,并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提交了《促进预制菜产业园区+产业链融合发展,让“豫”制菜引领市场的提案》。

  娄晓宇在调研中发现,《2022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已达4196亿元,预计2023年可达到5165亿元,并且在2026—2028年间成为万亿级的大产业。在预制菜产业发展上,我省与广东、山东等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政策支持和投入不足,缺乏预制菜龙头企业,需要在产业扶持力度、企业数量、上市企业数量与规模、产业园区建设投入等方面持续发力。二是预制菜产业技术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迫切需要具备食品安全保障、感官品质控制、营养与保健知识、速冻解冻技术、包装材料与技术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目前我省缺乏专门培养预制菜复合型人才的机制,不能满足市场需要。三是预制菜企业产业体系发展不明显,存在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低、产品相对单一、更新过程较慢等问题,同时需要先进的仓储物流体系及冷链运输技术支撑。四是预制菜企业质量管控不完善,预制菜在感官品质、食材分量、产品卫生等方面与消费者的预期存在一定差距,抗风险能力较低。

  娄晓宇建议,要促进预制菜产业园区+产业链融合发展。一是健全机制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和研发能力提升,政府相关部门要针对预制菜发展制定政策,搭建食品研究机构与高校支持平台,紧跟市场需求增强产品研发能力,引导和支持预制菜产业园区和相关产业链完善和发展。二是加强预制菜企业体系和产业标准建设以及预制菜产业标准体系和企业体系建设,做大做强预制菜产业,形成产业优势,打造产品新名片。三是全面落实预制菜安全管控责任,加强对预制菜生产环境、设备卫生及员工行为有效管理,保证预制菜的质量安全,真正把预制菜的安全作为食品行业的生命线,赢得广大消费者对预制菜的信任。四是逐步细分预制菜市场,积极探索以全国各地特色食材、药材为原料的差异化和精品化发展路线,采用先进的杀菌技术和包装技术手段、走短保质期路线占领高端市场。根据各地菜系的特色,选择一些适合预制加工的菜肴巩固普通市场,与大型商业区、居民社区、医疗单位合作,对特殊人群如孕妇、哺乳期妇女、慢性病患者、有基础病的老年人等有特殊需求的群体进行预制菜供应。

  • 春节气氛渐浓 消费市场升温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