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搭建产品服务体系 中国人寿全力推进养老生态建设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中国证券报》:搭建产品服务体系 中国人寿全力推进养老生态建设

来源:中国人寿 时间:2023-12-18 16:08: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中国证券报》近期推出“优化金融服务 做好五篇大文章”主题系列报道,选取五家机构作为典型代表,展现银行保险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计民生的生动实践。其中,养老金融主题以中国人寿养老金融建设实践为案例进行报道。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大局,事关百姓民生福祉。当前,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养老金融服务的建设中,保险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人寿充分发挥保险主责主业优势,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金融和服务需求为出发点、立足点,积极参与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有关工作,在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第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和个人养老金业务等方面积极探索,致力于在完善国家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丰富产品供给
    “自2003年股改上市以来,中国人寿就积极发挥商业保险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参与养老产业发展方面的独特作用,公司为客户搭建丰富的养老产品服务体系。”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老年人群体,中国人寿大力发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构筑老龄人口意外风险屏障,开发“夕阳红”“夕阳保”“银龄安康”等多个面向老年群体系列产品。
    近年来,中国人寿积极落实《关于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在全公司大力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推广工作,为广大老龄人群提供涵盖疾病身故、意外身故、意外伤残、意外骨折、意外医疗费用补偿、意外住院津贴等责任的全方位保险保障,满足老龄人口的保险保障需求,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抗风险能力。
    为更好地提供保险服务,中国人寿还建立老年人保险专职服务队伍,为老年人提供日常咨询和指导。构筑民生保险服务平台,积极发放《便民服务卡》等各类宣传资料,方便老百姓了解保险功能,享受简便办理投保缴费、出险报案、理赔回访等服务。设立“老年人保险理赔绿色通道”,确保快速受理、快速查勘、快速理赔,让出险老年人快速得到经济补偿,让民生保险的惠民效应得到充分释放。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人寿承保的老龄业务覆盖约5500万人次,为老龄人口提供超过3万亿元的保障金额。
    在个人养老金业务方面,国寿鑫享宝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获准成为行业首批个人养老金产品,行业首批完成中银保信系统验收,行业内首家上线个人养老金专区。截至今年9月30日,中国人寿个人养老金业务累计出单6.42万件,为近5万名客户提供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及服务。
打造养老生态
    除了养老产品供给外,中国人寿还依托强大的综合实力与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助力打造“保险+养老”风险管理闭环,满足客户全生命周期养老金融与养老服务需求。
    中国人寿与30多个地方政府、60多家大型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大健康大养老基金战略性布局健康养老赛道龙头企业50多个,为打造养老生态提供专业、强大的资源保障,快速打通医养产业上下游,获得所需的服务资源,为客户提供覆盖保险、医疗、健康、养老的综合性解决方案。
    在实践中,中国人寿着眼于“大养老”,力求多层次、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式的产业布局,努力为满足人民养老、享老需求贡献力量。2022年,中国人寿将健康养老生态工程确立为“八大工程”之一,并确定构建以“城市中心”机构养老为主,现有城郊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为辅的“保险+养老服务”模式。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副总裁杨红在公司2023年开放日上表示,公司已经启动布局的养老项目有14个,覆盖13个城市。自今年公司养老生态战略明确后,养老项目推进速度加快,新增7个机构养老项目,并在5家城市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试点活动。到“十四五”末,公司计划在全国约30个城市形成养老服务供给能力,远期将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变化滚动调整养老项目城市规划布局。
    养老生态建设具有周期长、投资大、经营复杂等特点,需要长期稳健的资金投入、跨周期的资金管理和风险管理能力、专业的经营管理能力来支撑,而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的保险资金正好能与之相匹配。
    杨红表示,公司将从“保险+养老”长期视角出发,制定长期战略规划,匹配长期稳定资金和专业管理团队,努力为客户提供跨周期、有保障的养老服务。在养老项目布局、服务供应商选择等方面坚持市场化运作,严格品质把控和考核,从而优化成本、提升综合盈利。
深化产品与服务融合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认为,发展养老金融对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人民群众晚年幸福指数具有重要意义。“保险+养老”将成为保险业转型发展、动能切换的重要方向。
    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近年来客户保障需求变化趋势看,养老保障意识日渐深入人心,客户的潜在保险需求进一步得到释放,商业养老保险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有望呈现养老保障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商业保险与养老产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据悉,目前中国人寿的健康养老生态工程已进入落地实施阶段,新动能培育进入加速期。下一步,中国人寿将进一步深化保险产品与服务的融合,将更多养老服务场景融入相关产品设计,丰富养老保险产品供给,积极推广符合老年人特点的各类产品,创新优化适老服务,提升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竞争优势,更好地满足老龄人群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养老保险保障需求,提升老龄人群意外伤害保障水平,为完善老龄人群风险保障体系建设贡献保险力量。
    具体来看,一是进一步做好资产负债管理,充分发挥人身保险产品在风险保障及长期储蓄方面的核心优势,充分保障客户利益;二是加强产品创新,研发交费方式、养老金给付等更为灵活的养老保险产品,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金融市场需求;三是加强客户经营,针对年轻客群、老年客群等细分客群研发更具针对性的场景化产品。
    此外,中国人寿将加快“保险+养老”业务生态布局,率先在20个重点城市快速形成健康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在达到“强供给”的目标后,将聚焦“优生态”,围绕保险主业,全面提升公司大健康、大养老生态融合能力和平台影响力,打造“产品-服务-支付”的闭环,推动公司由风险补偿向风险全链条管理转变,使公司成为助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力量。
责编:瘦马 编审:陈向党  终审:汪中东
  • 现代化漯河建设,还看今朝! ——《今朝漯河》之“三城”建设系列报道述评

  • 二〇二三年漯河自行车公开赛举行

  • 万亿支撑从何而来 ——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

  • 让贾湖文化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纪念贾湖遗址发掘40周年暨第二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述评

  • 市第九届运动会、第七届职工运动会、 市直机关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隆重开幕 秦保强宣布开幕 贾宏宇李思杰王克俊等出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